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重庆咨询会两万人赶集高校PK就业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22:06 青海新闻网

  新华网重庆频道讯 据重庆商报报道 我市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昨在南坪会展中心开幕,全国157所高校来到会场设立了咨询台,为考生、家长现场解答报考疑难。据主办方统计,截至昨日下午5时,咨询会共售出两万多张入场券。记者昨日采访发现,与往年铆足全力比拼学校地位和专业优势不同,毕业生就业率成为今年各高校间PK的新焦点。

  昨日上午9点,记者看到会展中心门外的广场上,已聚集起大量考生和家长。主办方

负责人李先生说,除去“非典”期间停办的两年,我市已连续举办了十几届这样的高校招生咨询会,今年无论参会高校还是考生、家长数,均为历年最高,高校达到157所,考生、家长超过两万人,远远大于去年的规模,“最早凌晨5点过就有人来排队了。”

  记者昨日在会场发现,各高校在咨询台上展示的校况介绍中,除学校地位、专业优势等“传统项目”外,纷纷增加了“毕业生就业率”一项。

  记者在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的咨询台前看到,墙上除了印制精美的学校简介和招生计划外,还醒目地挂着一张用黑笔手写的大纸,上书“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95%”。工作人员毫不讳言地说,他们本来没准备就业率的资料,来了以后才发现很多学校都有这方面的介绍,这才临时补了一张。

  记者看到,就连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这样的名校,也加入了“就业率”的比拼队伍。南开大学不但详细列出了05级毕业生的就业率、考研率和留学率,还通过制图详细标出了这些毕业生就业的城市和行业;华东师大也专门针对重庆籍毕业生制作了“毕业行业、去向图”。

  昨日,南坪举行的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学生 记者 龙在全 摄

  家长考生热捧本地高校

  本报讯(记者 唐凤灵)本地高校打拥堂、外地高校少人问——在昨日的我市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上,记者发现一个怪现象——即使是重庆本地的二流高校,咨询台前也是人山人海,招生资料一抢即光,而外地高校中,除北大、浙大、复旦等名校外,基本乏人问津。

  市招办副主任杨海波称,我市今年实行知分填志愿,多数考生会倾向保守,导致志愿向“二线”重点院校和本地、周边院校倾斜,出现志愿扎堆情况;招生计划较少的高端学校则可能出现断档。在咨询现场,家长大多着重询问高校去年录取线,考生却更关注学校能不能读双学位、哪个专业更好考研等。

  链接

  香港大学首次来渝揽生源

  在昨日的招生咨询会,香港大学咨询台特别引人注目。据了解,虽然往年内地学生也可报考香港大学,但这是该校首次来渝招生,对此,大部分学生家长持观望态度。

  据香港大学咨询台一工作人员介绍,该校从2002年起开始面向内地招生,但今年是首次来渝揽生源,只要高考成绩上了重本线,便有资格报名申请香港大学的入学,申请后要参加港大安排的英语水平测试与面试,都合格便可就读港大,成绩优秀的还可能获得每年三万至十万港币不等的奖学金。入学后第一年在浙江大学就读,学费3万人民币,后三年在香港大学本校就读,学费8万人民币一年。记者 刘芳芳

  警惕就业率“泡沫”

  我市《高考金刊》主编、著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聂荣昨日说,参考就业率不能盲目,“目前学校计算就业率,大多是以就业人数除以毕业生人数。但就业学生中,有多少是凭借专业优势实现就业的,才是该专业的‘有效就业率’。”聂先生提醒考生、家长,要结合社会趋势选择专业。记者 唐凤灵

  择校需掌握七种信息

  聂荣提醒考生和家长,择校一定要掌握学院层次、收分高低、专业设置、专业实力、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就业率、校区地址以及收费标准七大信息:“通过这七个信息,足以掌握学校和专业的实力、社会认可度以及就读投入大小,能够借以判断该校和专业是否适合自己就读。”记者 唐凤灵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