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武汉市招办官员昨做客金报教育热线解读中招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5:25 荆楚网-楚天金报

  中招,三大焦点问题最受关注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郭会桥 刘辉

  昨日上午,武汉市招考办副主任徐勤、中招处处长黎美东等做客楚天金报接听“教育热线”,解读中招政策,指导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教育热线”昨天热得烫手,刚过9时

,2部电话已经响个不停,原定9时30分开通的热线解答“被迫”提前。一个多小时里,“教育热线”共接到了60个反映问题、咨询政策的电话,武汉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这些问题集中在志愿填报、“三限生”录取、录取调剂政策三个方面。

  武汉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昨日也提醒考生:仔细阅读楚天金报4月21日有关中招方案的解读和新下发的《招考指南》,因为很多答案可以在解读中找到。如果您错过昨日的咨询时间,可拨打楚天金报热线电话86773785,或发邮件至guohuiqiao@163.com,楚天金报将邀请专家予以解答。

  焦点一:志愿填报

  武昌赵先生问:志愿表中的“三限生”不知该不该填?

  答:这要考虑两大因素:一是家庭的经济实力,二是填报学校的三限生招生计划人数。若考生在“三限生”一栏中涂黑,就视为该生同意按三限生录取。届时,若考生符合某校的“三限生”录取条件,将按三限生收费标准交费。下一志愿的指令性计划录取时,将不予考虑。

  武昌洪女士问:若孩子涂黑了省级示范高中的“愿意调剂”栏,分数达到省级示范高中资格线,会不会调剂到下一批次学校?

  答:不会的。对愿意调剂的考生,是在该批次内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间进行调剂录取,并考虑考生的居住地或学籍所在地等条件。若孩子达到了省级示范高中的资格线,并涂黑该批次的“是否愿意调剂”栏,则在省级示范高中内进行调剂,不会在下一批次学校中进行调剂。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考虑相关因素,以做出客观、实际的选择。

  硚口赵先生问:填报志愿时,能不能既填报17中(省级示范),又填报26中(市级示范)。这样,会不会影响录取?

  答:可以填报。由于17中是省级示范高中,26中为市级示范高中,两校分属第一、第二批学校,可以同时填报,录取时并不冲突。

  江汉陈女士问:省级示范高中“三限生”落选后,会不会错过市级示范高中的录取?

  答:不会影响。因为录取时先进行第一批(即省级示范高中)的“指令生”、“三限生”录取,然后进行第二批(即市级示范高中和省级示范高中分校以及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附中)录取。

  洪山陈女士问:“三限生”收费标准如何?

  答:省级示范高中的“三限生”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4500元,市级重点高中和市级示范高中为每生每学期3500元,一般高中为每生每学期2500元。

  武昌马先生问:最近参加一些学校的招生咨询会时发现,个别重点高中依据学生的4月调考成绩提前签订录取协议,请问协议是否有效?该协议是否会影响其他学生中考填报该校?

  答:招考部门一再严格规定,提前签协议是无效行为,并将严格查处类似做法。中考招录过程中,所有考生的录取情况只能依据报考志愿和中考成绩,录取结果将在武汉招生信息网上公示,考生及家长可上网查询。

  焦点二:中考报名

  硚口段女士问:我的老家在辽宁,但孩子从小学到初中是在武汉就读,能不能参加今年中考?

  答:若学籍在武汉,由学籍所在学校集体报名。若户口在武汉,学籍在外地,持户口和相关证明、证件到户口所在的区招考办单独报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其他借读生,申请在武汉参加中考,到现就读的学校或借读学校报名。

  硚口洪先生问:学籍在硚口,能否报考武汉经济开发区一中?

  答:可以。今年,中心城区的考生可在中心城区范围内跨区报考,不需要办理跨区手续,例如硚口区考生可以报考武汉经济开发区一中,武昌的考生也可报考硚口的学校,不需办跨区手续。若在此类问题上有限制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可向所在区招考办反映。

  东西湖刘先生问:户口和学籍分属东西湖区、硚口区,能不能到硚口区报名?

  答:可以,但需办理跨区手续。对于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个区的具有武汉市户籍的应届生,若户籍、学籍均在中心城区不需办理跨区手续;若学籍、户籍分别在不同的新城区,或分别在中心城区、新城区,需办理跨区手续。

  江夏蔡同学问:请问我能报考中心城区的学校吗?

  答:可以报考,但有所限制。江夏属于新城区,该区初中毕业生可以报考华师一附中、武汉外校、民办高中(包括省级示范高中的分校)及武汉市所有中职学校。若要报考公办普通高中则只能在区内选择。

  焦点三:位置值和综合素质评价

  汉口李先生问:录取时,会不会按分数录取?中考后,会不会公布考试成绩总分?

  答:今年中招,录取时按学业考试成绩位置值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来进行录取。中考后,仅公布各学科等级、位置值及总位置值,不会公布中考总分。若考生对中考学业考试成绩等级有疑问,仍可申请复查成绩。

  汉口汪女士问:什么叫总位置值?

  答:为便于高中招生录取的操作,在考生等级成绩形成后,给不同的等级赋予不同的值,称为位置值。总位置值就是各学科位置值之和。总位置值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位置值越小的成绩越优,排序越靠前。

  武昌程先生问:孩子前天参加了分配生测试,自我感觉很好,但孩子有些不甘心,想报考另一所重点高中,请问他是否还可以通过中考报考其他学校?

  答:根据今年中招政策,参加分配生测试并获得分配生资格的学生可以不参加中考即免考,直接升入招录分配生的学校,但必须办理中考报名手续。对于部分已参加5月1日测试,但打算放弃“分配生”的考生,必须在“分配生”正式名单未公布之前,向所在区教育部门说明理由,提出申请。

  武昌郑先生问:孩子的4月调考成绩不理想,才400分,请问能上哪一类普高?

  答:看得出家长对孩子有些忧心。4月调考有两个功能,一是让学生了解中考考试程序和模式,二是由于采取各区单独阅卷,学生可以大致了解在本区内所处的位置。但不到正式中考,考生在全市的水平如何,能上什么样的普高还很难说。目前离中考还有一个多月,考生是可以通过科学的复习将成绩提高的,因此家长不必太过焦虑。

  武昌张女士问:“批次录取资格线”与“学校录取线”到底有何区别?

  答:今年在录取时,市招考办按批次划定不同的录取资格分数线,考生如果过了某一批次的录取资格线,只能说明他具备了被该批次学校录取的资格,能否被录取,还取决于考生的志愿填报情况。

  每批次招生学校在录取资格分数线上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如在第一志愿考生中完成招生计划的,不再考虑后面志愿的考生,考生升学成绩达到录取资格线只表明该考生具备了所填报该批次招生学校的录取资格,各校将根据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在该批次录取资格线上,在报考该校志愿的考生中,依据考生升学成绩(课改区按位置值由小到大,非课改区按中考分数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录取结果自然形成各校的录取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