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额分配能否破解“择校”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1:49 红网

  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缓解小升初的“择校”压力,北京市教委决定,今年,北京市示范高中校将拿出5%至10%的招生指标分配到各区县纯初中校和九年义务教育一贯制学校。这一政策的出台立即引起不小的反响。

  5%带来希望

  “分配名额对纯初中校的招生工作一定会有帮助。”原北京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程学军副校长告诉记者。

  北京交大二附中原是海淀区一所纯初中校,今年已经并入北京交大附中。虽然今年已经不在分配名额“照顾”之列,但是,程学军对这一政策还是给予了肯定。

  “5%的名额略微有些少。”程学军告诉记者,原先的交大二附中每年能有10%至20%的学生考上示范高中,尽管5%价值不大,但它代表了教委要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态度。随着名额的增加,这种政策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而对一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初中校,5%的名额的确是个福音。据记者了解,有些初中校每年考入示范高中的学生比例不足3%,甚至有很多学校被“剃”了光头。

  “20%的名额最合适。”这是北京市大兴区狼垡中学刘志成校长给出的一个比例。狼垡中学是一所纯初中校,每年,最让刘校长头疼的就是生源问题。“如果能有20%的学生升入示范高中,也许生源情况就能有些好转。”刘校长感慨地说。

  对质量略有担心

  据北京九中麻宝山校长介绍,今年九中将拿出招生指标中的45个名额给该区的完全初中校。这个比例达到了12.5%。这些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平时学习成绩和“一模”成绩推荐学生到九中,被推荐上的学生中考成绩不作为九中录取依据。

  北京市12中也明确表示,将拿出22个名额给纯初中校。但是,李有毅副校长对于生源还是有些担心。据她介绍,往年招生中来自纯初中校的学生比例在3%至4%之间,而今年这个比例至少将翻一倍。有一些学校的考生中第一名的成绩也与12中的录取分数线相差几十分,但今年也要录取。不过,她表示将坚决执行这一政策。

  而在北京市其他一些示范高中,记者听到了反对的声音。这些学校的校长认为,这种措施的实施将会使示范高中的教学质量出现下滑。据一些区县负责人透露,在制定实施细则时也受到一些学校的抵制。

  对此,北京市教委线联平副主任要求,示范高中的校长要积极转变观念,在素质教育上下功夫,不要把目光仅仅盯在优秀生源上面。

  5%难以治本

  “学额分配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风的问题,但是,在目前也不失为一种‘权宜之计’。”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晋堂如此评价这一政策。王晋堂认为,小升初择校的根本原因在于学校之间存在的“天生的不合理”。学校间过大的差距,既包括生源上的,也包括硬件和师资。解决择校关键还在于把好源头,也就是电脑派位这一关,同时解决硬件、师资均衡问题。“但是,既然市教委制定了这个政策,就应该坚决的执行。保证这些名额能顺利落实下去。这也表示了市教委对改变基础薄弱校的决心。”他还说。

  李有毅副校长也认为,靠政府从升学指标上调节对初中校的招生是会有帮助的,但是这种帮助只是暂时的,社会对一所学校认可度的影响远远高于政府评价的影响。李有毅告诉记者:“如果这些学校的硬件以及师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家长依然不会选择。”

  温泉二中是海淀区山后地区惟一的完全中学。刘焱校长对记者说:“在海淀区山前山后的学校存在着不均衡的问题。虽然这个名额分配政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但是,也让山后农村学校看到了曙光。”他还认为,与此相比,更希望看到的是示范校多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在山后办分校,与山后教师轮岗,促进均衡发展。

  多项措施温暖初中校

  据了解,这一举措只是北京市促进本市初中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朱善璐书记说,今后的“重点校”观念要变一变——哪些学校质量降下来了,老百姓不满意了,那就是新的“重点校”,政府要重点建设、重点投入。

  4月19日,北京市教委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市教委希望借助大学资源优势帮助初中校尽快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今年起,北京市教委将对初中校办学情况进行监控,根据数据对学校进行诊断性、发展性研究。

  不久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正式启动“春风化雨”培训行动,将在今后5年内,对列入“义务教育重点建设学校”范围的城区初中校和部分小学的400名正职校长、5000名教师进行旨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市级专项培训。

  另据了解,北京市教委正在研究制定全市初中校教师流动方案。今后,重点校的老师拟到普通校任教一段时间。有了这一系列的措施,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北京市将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教育均衡,解决择校问题。

  链接:铜陵:60%减缓升学压力

  铜陵市从1997年起,推出示范高中指标切块分配制度。所辖省级示范高中的招生计划提取出来定向分配,每所学校按照初三毕业生的人数的一定比例获得定向指标,指标比例逐年提升。

  2005年,该市教育局把当年省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60%拿出来定向分配给各初中校,这使初中校升学竞争压力大大下降。

  (稿源:现代教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