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家庄寻迹南越王 市民热衷“根脉”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1: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五月二日电题:石家庄寻迹南越王市民热衷“根脉”之旅

  中新社记者田张梦

  艳阳普照之下,青松翠柏之间, 于闹市中辟得一清静处所,石家庄的著名历史根脉——赵佗先人冢“五一”正式与市民见面。这座首个以人文历史为特色的纪念性公园,甫一
亮相便气势不凡,深厚悠远的文化底蕴,清静雅然的自然环境吸引人们假期前来寻根脉、读历史。

  今天记者随游人踏入赵佗公园,嗅着空气中的槐花香,触摸着石家庄的人文历史,想象几千年前南越王气吞山河的悲壮。墓冢貌不惊人,却静静地积淀出人杰地灵之风韵,为石家庄这个新兴城市增添了沉甸甸的持重感。

  一入园门,记载赵佗功绩的透雕花纹景墙上再现了两千多年前的历史典故:赵佗为南越武王,开国君王,在位六十七年,祖籍河北真定(现正定)。西汉初年吕后临朝,采取“别异蛮夷”政策,严禁铁器、母牛、母马等输入南越。赵佗再三遣使请求撤令均遭拒绝。吕后派人掘赵氏祖坟,诛赵氏宗族,并派兵伐赵,因此赵佗宣布脱离汉朝。汉文帝继位后恢复“合辑汉越”政策,为赵佗重修先人冢,每岁奉祀……

  

石家庄郊区名为“赵陵铺”的村子据说就是当时守墓人的后代繁衍而成。

  进入园中,穿过牌楼,拾级而上,高高鼓起的两个半圆形墓冢肃穆庄严,青翠的柏树遍植四周。记者看到,墓冢前还有专门设下的香案,案头题有“万仙堂”字样。墓边上还有一块字迹已经斑驳的碑文,记载着清代嘉庆年间的重修记。

  公园管理处张书记介绍,这两个墓冢整体呈马鞍形状,形成“两峰夹一谷”的景观效果此处可一览公园全景,沿北侧台阶而下可以观赏两个仿汉代“阙”,使游人欣赏到一个完整的古汉墓。

  石家庄园林局副局长范建国向记者介绍:“赵佗公园的修建填补了石家庄市人文公园的一个空白,具有很强的历史性和纪念性。赵佗的功绩在于统一岭南,促进了民族大团结。”

  “以前只知其名,不知其然,现在才明白石家庄和南越王的渊源。”一位市民感慨地对记者说:“今天特意带孩子前来游览,想让他了解本土的历史文化。”

  整个公园建筑均为青砖灰瓦,青石铺地,突出古汉代风格,尉佗楼、先人冢、丰德林、和辑园、越王台等景观都简洁、庄重、典雅。刚引进的三百六十年生的古国槐和皂角,与整个公园建筑浑然一体,古色古香。(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