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市五年新增58种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3:06 温州新闻网

  “五一”前夕,记者从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获悉,我市近五年来新增了58种工种鉴定。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如今,在我们的身边,炼钢工、纺织工等昔日热门的职业已渐渐地淡出或消失,成为人们记忆中模糊的风景;而物流师、营养师、速录师等新职业风生水起。新职业的出现,悄然改变着我市劳动者群体的总体结构。

  来自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市二产从业人员数量为197.6万人,三产从业

人员为213.1万人,二、三产从业者在总从业人口的比重已近八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中,八成的新增就业人员投奔“三产”,“三产”已成为吸纳新增劳动力的主战场。

  据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陈一平介绍,1994年该中心刚成立时,鉴定的工种主要集中在车工、钳工、铣工等机械类领域,到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丰富,逐渐出现了园艺工、物业管理等新工种。2000年底前,我市开展鉴定的工种有120个。而这五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大大进步和市场经济的日趋繁荣,新兴职业层出不穷,该中心每年都有10个至20个不同的新工种需要鉴定。其中,最热门的是职业指导师、电子商务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企业经营师、物流师等现代服务业工种。而服装裁剪缝纫工、轧钢工等十多个旧工种的鉴定已被取消。

  新职业的出现带来劳动者群体的新分化与新组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过去,我们习惯于用“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来简单地划分劳动者群体,如今,这一分类越来越难以反映当代劳动者在质上的差异。脑力劳动者的边界愈加模糊,许多领域存在着大量的从事操作性劳动的脑力劳动者,例如我市多数企业中从事技术性管理、操作与维护的人员等。而科技领域的研发人员则成为具有创新特征的劳动者。近年来,我市逐步以“管理型人才”、“研发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实用技能型人才”等名称给劳动者群体进行了新的分类,劳动和人事部门也有针对性地每年开展对各类劳动者群体的培训和培养。

  劳动者群体结构改变的同时,我市劳动力素质也得到不断提高。2005年底,我市每万人口中人才资源数从上一年的663人增加到786人。特别是在我市新职业较为集中的信息、金融、科学研究、教育、卫生、公共管理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在岗职工超过了4.5万人,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在岗职工超过了3.9万人,均比上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左右。

来源: 温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