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热点辣评:高考状元可能"封杀"得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8:06 青海新闻网

  4月30日,重庆市教委主任彭智勇透露,今年将严禁对各校的高考录取学生情况进行统计排名。他说,各中学竞相攀比高考升学率和名校升学率是对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误导,也违背了素质教育的基本精神。 (《重庆晨报》2006年5月1日)

  相关新闻>>> 重庆:今年不公布高考状元

  “封杀”高考状元,消息传出,赞成者不少。这些年来,高考成绩公布之时,“高考状元”便像产品一样,很快问世。媒体上随处可见“状元”消息。更为奇特的,是眼下的“高考状元”,越来越行政级别化了,除了“国家级”的状元尚未在国家级媒体上看到外(北大、清华录取的第一名,不知道算不算国家级状元),省市县乡四级的高考状元,每年都有。一些地方高中,即便连乡级状元的末班车也没赶上,还要自行在学校里推出个本校高考状元。

  热炒“高考状元”的现象,一是学校要邀功请赏,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那里讨得现金奖励;二来也算校领导治校有方,状元“硕果”,即是最好的例证。所以,学校热衷于爆炒高考状元。在校方看来,炒状元的同时,也把自己给炒火了,还引起广告效应,吸引其他学子纷纷投奔自己的营地,何乐而不炒?笔者所在的绵阳小城,城区的沿街,一年四季都有几家中学的高考状元榜悬挂着。这叫自炒。熟悉内幕的人都知道,广告中的数字,不是那么可信。但是,你若不让学校公布高考状元,进一步说,禁止学校发布高考上线人数,利用媒体发布类似的广告,他们甘心吗?他们不甘心,高考状元如何“封杀”得了?

  说“封杀”不易,不能忽略了消息灵通的媒体。7-8月的媒体,是典型的“高考新闻月”。媒体要吸引受众的眼球,急需高考成绩的消息。尤其是那些诞生了大大小小状元的重点中学,更是记者们重点搜寻猎物的场所。往年,有买方,更有卖方,干柴遇到烈火,能不燃烧吗?今年,重庆不许学校给高考成绩排名,学校可以明着遵守教委的规定。问题是,重庆市教委管得住重庆的媒体去中学打探消息吗?管不住的话,高考成绩被媒体挖走的可能性非常大,等“高考状元”在媒体“生米”做成了“熟饭”,教委又能奈之何?

  就这,还没说那些听说自己考了第一的考生,或者这些学生的家长,欣喜若狂的奔走相告,甚至大摆庆功宴、谢师宴,此类大张旗鼓地自我宣传,你说媒体能不有所耳闻吗?

  爆炒“高考状元”,不是哪个部门、哪家媒体造成的,而是一种社会价值取向的反映。一个社会,当考试和“利”字有关,而不是为了修身养性、立身安命、报效国家,炫耀性的炒作高考成绩的高低,也就是“常态”了。

  此外,“封杀”炒作高考状元,单靠重庆市一个地方,恐怕也不行。重庆不是与世隔绝的“孤岛”,可以单方面完善自身。假如全国统统执行这个禁令,并且媒体也能自觉地改变以往的高考新闻价值取向,实现“封杀”还是有希望的。可是,如今我没看到这样的希望,不知诸位是否看到了成功“封杀”的曙光?!

  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