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你能让我学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2:05 中国宁波网

  尊敬的校长先生:

  我是南京XX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我们学校在国内也算得上是不错的学校,进入这所大学现在已经两年了,有些话实在不吐不快。

  我想,作为大学,应该是一个研究学术的地方,说简单些,就是做学问的。但是,

现在我能看到的景象又是什么样呢?学校还是聚集了不少全国的高才生,但是大家又有多少真的能走进学术的门呢?我想,学术,最基本的,应该是超前的,超过现实的另一个世界,在那里,人类思想的精华在发展,在延伸,但是现在我看不到这种景象,我看到的是大家在上课,在学习,但是仍然像高中一样,填鸭式的,被动的。这不是学校的错。大家会好好听课,然后做足够多的笔记,然后把它背下来,然后得个高分,没人会觉得这有什么不对。我想,我的同学们,已经足够的务实了,太足够了。没人去考虑更深层的东西。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是学法学的,但是我们又有多少同学对法学入门呢?很少有人去看一些学术书籍,我不指望所有的人去看法学的东西,事实上我自己对此也很怵头,但对于《法律的概念》、《正义论》、《认真对待权利》这些书,应该说已经写得很平民化了,但还是太少有学生去看,而大家看过后的说法就是,看不懂,乱七八糟就会胡说。这只能说明大家对学术根本没有入门。

  对于我的想法,我想也许很难表达清楚,但事实就是,大家根本没有入门,进入学术的领域。大家只会背书而已。在我们院,有一位老师,在国内民法学界很有名,师从日本,我认为足称学术界的精英。这位老师很愿意给我们这些本科生上课,并且在课堂上一直用最形象的语言去给我们介绍一些学术观点,只是想把我们带入门。同时,教我们民法的还有其他一些老师。对此,学生的观点是:你说这位会干什么啊,就会瞎吹,好像他多有水平一样。讲的一点用也没有,学完了根本用不上,一点实际意义都没有。你看x老师,上了他的课至少见到案子该怎么判吧。我没有批评其他老师,但是我想,如果只是为了学会那些有限的法律条文,学会司法实务的一些东西,是没有必要上南京XX大学法学院的吧?

  我最大的想法就是,我们是大学的学生。学会法律条文,学会如何审判,如果做个好律师,那是司法学校应该做的事情,不是我们。大学应该是一个研究学术的场所。如果能走进学术的大门,那你将看到一个更宽广的世界,你的思想将与以前不同,这才是大学想要的目的,但没有人愿意走进那个大门。

  为什么呢?可能因为大家只想找个好工作,多赚点钱而已吧。当一个学术泰斗到我们学校来作讲座的时候,来听的人寥寥无几,能把一个小教室坐满就很不容易了,但是当一个所谓成功学人士,或者某个企业的经理、CEO来的时候,排队的人会一直到大门口(此情景已多次出现,绝无夸张之嫌)。对此,我也没有否定之义,只是想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已。

  此外,我到想问问,何为论文?论文,自然是因某观点而起,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图书中或做其他事情中,有了某些想法,与其他人不同,于是与以论之,但我自入学而来,竟没见过一篇此样之论文!老师留了题目,大家会去google+baidu,复制粘贴,互相拼凑,由此便成,大家甚至连自己的论文写的什么内容都懒得去看。更严重的是,大家竟以此为天经地义之事!如果刚刚入学不懂也罢,学习至此,大家的论文竟然全是拼凑而成!最好的情况不过是不在网上搜索,而是到中文学术期刊索引去搜索。中国的论文抄袭之风,之所以难绝,恐怕就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本科生正在做这个工作,抄论文的阵营不断的有人补充进来吧!一个从本科就养成了这种风气的人在将来的日子里又会怎样呢!

  两年来,我竟没见过我系我届一个学生自己想到某种观点,于是查资料、看书、思考、讨论,最后有所结论,一个都没有,想想真是悲哀(当然,并非没有,只是我没见到而已)我竟成了异类,得到的只能是同学的鄙夷和看不起。

  如此下去,将会是什么后果,我无可想想。我想,在法学的领域,如果真的提学术的话,那法律事务领域很难算得上,只懂得如何判案子的人算得上是一个合格法学专业毕业生吗?甚至包括立法,都属于技术层面的。在国内有法律专业与法学专业之区分,我想区别即在于此。

  在文科领域,一届届的大学生的水平只停留在技术操作领域,将来会是什么后果,我想您应该会明白的,反正我想起来就觉得可怕。

  在上面,虽然我经常提到学术这个词,但是我自己其实也是完全到不了那个水平的,还差得远,但是我至少在努力着,因为我知道,有那么个东西,它是我的目标。但有多少同学能知道呢?有多少同学又会听我去说呢?其实,学术于我,绝算不上多么重要,在我今后的生命中,也许会很难在接触到它,但我知道,多学学,多看看,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国家让我们进全国前五名的南京大学,每年给上亿元的科研经费,我们应该明白自己该做什么。其实,当走进那扇门的时候,就会发现,这里面是多么吸引人。但是太少有人往里面走,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在完全不知学术为何物的情况下,不断地发表论文。

  好了,不多说了,我想您应该能理解我的意思,我只想借您提醒这些,让更多的同学能在大学走进学术之门,让抄袭的论文更少地见于诸刊。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