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鄂东纪行:"教授县"里数教授 "博士街"堪称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黄冈五月三日电 题:“教授县”里数教授 “博士街”头叹学风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全安华

  “吴头楚尾,荆扬交汇”,素有“湖北东大门”之称的黄冈,自古以来“文武安邦定国之人层出不穷”。一个红安“将军县”,一个蕲春“教授县”,即是证明。

  教授知多少?

  上世纪八十年代,当蕲春县当地编写《教育志》时,主编赵德鼎建议,将近代百年内的举人及教授分别编撰进去。经过查阅北京、南京、武汉、恩施等地资料,截至一九八五年《教育志》出版,共登记入册副教授以上学者二百二十一位。当时有报纸称,“蕲春县堪称教授县”,一时引起海内外强烈关注。

  “当时登记是这么多,其实远远不止这个数。”今年八十高龄的赵德鼎告诉记者。

  一九八五年以后,陆续有三十多篇(本)文章、书籍开始谈及“教授县”话题。到一九九九年,有人撰文认为,蕲春籍教授已有一千余名。据了解,目前仅在北京大学任教的蕲春籍教授就有七人。

  “我们开始编教育志时,没有考虑到教授子女,在海外的教授资料也不全。”赵德鼎说,“估计蕲春籍教授前后将有五千人!”说完,他将手中的新统计资料给记者看。资料显示:仅蕲春县蕲州镇目前已登记在册教授即两百多名,而统计尚未完毕。

  从二00四年开始,赵德鼎以及蕲春县台办副主任祝和忠、原县招生办主任操和先等人,已准备着力编写蕲春县第二部《教育志》,重点是统计蕲春籍教授人数,将“教授县”里的教授查个“水落石出”。

   “博士街”堪称奇迹

  在蕲春县蕲州镇,有一条普通的狭小街道叫东长街。一九五八年,居民将残破的石板路进行翻修,筑成一条连贯的街道。如今,这里街道依然狭窄破旧,根本无特别之处。

  但这是一条令黄冈人骄傲的小街:只有百余户人家、约五百米长,二十世纪却从这里走出了一百多名博士、教授,而且接近一半留洋海外。他们中,有正、副教授,有高级工程师、会计师、经济师、农艺师,也有翻译家、作家、编辑等。

  当地居民介绍,在清中叶后,这条街商贾云集,加之环境幽雅,许多名人、学者亦聚居于此。许多知识分子在此读经诵典,久之而形成深厚的家学渊源。由于世代相传,崇尚读书,孜孜不倦,故显功名者代代有人。

  后世“扬鞭”追前贤

  徜徉在今天的“博士街”上,记者想起了今天的黄冈中学:中国教育界历久不衰的“神话”,连续二十多年高考升学率接近百分之百。在国际数、理、化三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该校共获七金四银一铜,为海内外中学教育界少见。

  那些书声朗朗的岁月早已过去,但是前贤“有为当若是”,仍引得今人乘风破浪去追典范。这不禁令人感叹:在学风日盛的环境中,后学者若能树立“彼能是我亦能是”之信念,也就定能跃马扬鞭去追赶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