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大学生着汉服游园 学生称愿用其做系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5:57 海南新闻网

  

北大学生着汉服游园学生称愿用其做系服[组图]

  “我扔” 昨日下午,紫竹院公园,众人注视着一名女游客抛出的一枚生鸡蛋。

  

北大学生着汉服游园学生称愿用其做系服[组图]

  “我接” 一名游客准备接抛过来的生鸡蛋。

  

北大学生着汉服游园学生称愿用其做系服[组图]

  “我中” 玩“掷箭”游戏时,一名北大学生成功地将一支箭掷入竹篓后兴奋地大声叫起来。

  时间:昨日下午

  地点:紫竹院公园

  事件:北大学生着汉服游园,并和游客进行古代民俗游戏推广传统文化

  海南新闻网5月6日消息:昨天立夏,二十多名北大学生身着“汉服”到紫竹院公园游园,并与游客进行“掷箭”、“掷卵”等古代民俗游戏活动,希望通过和游客的互动游戏推广传统文化。同学们还表示北大历史系学生愿意将“汉服”做成系服来穿。

  汉服被游客误当“大长今”

  昨天下午两点半,穿戴整齐的二十多名北大服饰文化交流协会的同学步行进入紫竹院公园,面对这些身着秦、汉、唐等朝代服装的同学,一些游客发出疑问:“什么衣服啊?大长今?”

  “这种高腰儒裙是唐代比较普及的女性服饰,现在电视剧里看到的韩国服装和它很像。”活动的协办方、为同学们订制服装的“汉衣坊”设计师说,目前很多人都将这种唐代汉服误认为韩国服装。“我们有时候穿上这种衣服走在校园里,也会招来同样的误会。”服饰文化交流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北京大学历史系05级学生隋玥说,同学们所穿的服装,是根据历史系教材、幻灯片中出现的出土文物等资料设计制作,并且历史系的很多同学都在争取将汉服当作今后历史系的系服,“上学也能穿这种衣服,挺有意义吧。”隋玥说。

  学生与游客猜谜掷箭

  昨日,除了汉服展示,同学们和公园内游客互动进行的猜谜、掷箭、扔鸡蛋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三支箭,用手投掷到篓里,中得多的获胜。”与学生一起参与活动的天汉网工作人员介绍说,“掷箭”“掷卵”都是从汉代起开始就有了的民俗活动,在古代,立夏节气过后,人们的户外活动就逐渐丰富起来。

  “掷卵”游戏让游客们兴奋不已,两人参与,一人投,一人接,投掷的都是易碎的生鸡蛋。“往高扔,这样好接!”尽管负责接鸡蛋的游客刘先生不断提醒同伴,鸡蛋还是打在刘先生的腰带上,蛋清流了一裤子,在场同学和游客们欢笑不停。“文化的传播还是要看它是不是能让人们愉悦,好玩好看的才能继承、流传。”参加活动的任先生感慨地说。 作者:佟佳熹来源:新京报王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