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二十年后谁来养活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8:10 中国宁波网

  【来源:新京报

  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其中明确规定:地方政府要为流动人口子女提供平等享受义务教育的条件。

  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在各大城市受到的种种歧视,早已引起注意。不过,这

还不仅仅是个社会公平的问题,也不仅仅涉及城市的外来人口本身。那些享受着最近中国经济起飞“红利”的城里人,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和自己的切身利益有多么大的关系。我劝他们这样问问自己:“二十年后,谁来养活我们?”

  根据专家的估算,到2010年代初期,中国劳动人口将停止增长,老龄化加速。过去二十多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因素要归结为计划生育政策所带来的“人口红利”。看看现在的中国,每对城里的夫妇只有一个孩子,被抚养的人口少,干活的人多,经济当然增长得快。但这种“人口红利”十年之内就会消失。二十年后,中国正处于“人口负债期”:当今的劳动人口大部分已经退休,要靠他们的孩子们来抚养。而按照目前大城市的出生率,那时的一个劳动力就要抚养两个老人。或者说,那时的一对年轻夫妇,不得不两头孝敬四位老人。

  现在城里的独生子女,许多是娇生惯养,习惯了父母为他们牺牲。父母两人为一个孩子牺牲也确实容易些。但是,二十年后,这样的孩子长大,自己突然要面临照顾双亲的责任,再加上下面还有子女要抚养,等于一个人要为三个人牺牲。到时候他们承担得起吗?靠得住吗?

  可惜,当今中国的劳动人口,特别是城里的中产阶层,还缺乏这样的危机感。因为目前四十岁上下这代人,常常是兄弟姐妹三四个。他们一起抚养父母,分摊责任,并不感到太困难。但当他们自己老了以后,谁来抚养他们?这是大家很不愿意面对的问题。但这个问题不仅每个家庭要面对,整个国家也必须面对。因为年轻的劳动力少了,被抚养的人口多了,社会的资源就少,负担就大,经济发展就慢,能给老年人的福利就少。

  这种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还为我们的社会提出了另一个挑战:在年轻人多,老人少的社会,年轻人可以凭干力气活,拿低薪来维持。因为要是两个年轻人养活一个老人,大家各省下一点就够了。但是,在一个老龄化的社会,当一个年轻人要养活两个老人时,这个年轻人如果工资太低,不仅自己养活不了,被他养活的老人也会跟着倒霉。所以,他就必须成为一个能够创造高附加值,拿高工资的人。这样才可以有足够的剩余分给老人。这也是我一再说“中国不能永远为世界打工”的原因。

  这种老龄化的前景,逼着我们不得不为二十年后培养能够创造高附加值的劳动力,把每一个孩子都当精英来培养。如果现在农民工的孩子长大还是农民工,而不是精英,倒霉的恰恰是那些现在觉得自己很优越的城里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话现在已经不仅仅是道德说教,而是关系到大家切身利益的至理名言。我希望城里人能够把农民工的孩子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以“养儿防老”的精神,为他们的利益而奔走。否则,仅靠一纸法案,是挡不住学校对农民工子女乱收费的。中国人都知道,孩子长大不争气,倒霉的是自己。现在如果听任社会歧视农民工子女,就等于坐视别人盗窃自己的养老金。

来源:本站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