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公司热衷“割早稻”毕业生用就业挑战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42 红网

  年一过完,各地大大小小的招聘会闪亮登场了。在成千上万的应聘者中,人数最多的,当是那些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们。与此同时,高校陆续开学,临近毕业的学子们再也坐不住了。张望不少高年级教室,稀稀拉拉没几个人。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学业”渐渐被“就业”两个字“取代”。

  是抓紧时间找工作,还是按部就班上课学知识?这个问题,越来越成为一道令人忧

心的“高校难题”。

  就业挑战学业大学生忧心的难题

  教室里冒出“代听课”

  近日,上海一所高校的校园BBS上跳出了一则雇人代为听课的帖子,“有没有女生愿意代替我去上课?报酬面谈。”

  发帖人是一名刚升入大四的女生。她得到了在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实习的机会,“可是周三下午的选修课把我的实习时间彻底打乱了”。

  一名透露自己“也曾接过这类活儿”的大三男生小王,透露了时下大多数高校“代听课”的“行情”:每节课酬劳20元。那时,找小王替代自己上课的是一名研究生,理由也是因为实习安排与课程发生了冲突。小王所要做的,就是每周按时去上课,老师点名的时候,他答一声“到”。

  对于这种出钱雇人上课的做法,日前有高校开展了一项校园调查,结果表明,虽然大部分学生并不赞赏,但被问及会否在必要的情况下雇人代听课或者受雇代为上课时,大多数同学都表示“可以接受”。

  一边是实习,一边是上课,这对矛盾现实地摆在了大四学生的面前。教育界人士指出,为实习放弃课程的做法,在国内各地高校的大四学生中,早已不是个别现象。

  大公司热衷“割早稻”

  “就业”挑战“学业”,已不仅仅是对大四学生而言。眼下,随着找实习的风潮在大学里不断升温,许多还未到求职阶段的低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也开始了竞逐实习岗位。每天,他们在校园BBS的求职、兼职专版穿梭,进入各大网站刷新、点击求职信息,甚至有人“闻风而动”、直奔企业,俨然一副毕业求职的模样,令大四学长也唏嘘不已。

  用人单位对高校人才愈演愈烈的“争夺战”,已经开始向低年级发展。一些大公司特别是跨国公司,倚仗一般企业无可比拟的吸引力,理直气壮地在高校“割”起了“早稻”。这些公司从大二、大三学生中物色人选,主要途径就是招实习生。招实习生,就像招正式员工一样严格:发布信息、广收简历、组织笔试、层层面试。这样兴师动众,是为增加对学生的考察时间,尽早“圈定”一批人才。

  由于学生们对大公司的实习岗位非常向往,竞争异常激烈。刚刚从上海交大毕业的小李大三时就在一家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去年底当同学们还在四处投简历找工作时,他已顺利地被这家公司录用。即使不能被实习单位录用,在大公司的实习经历,也是日后求职简历上的一大亮点。

  问题在于,是去实习还是去上课,这让许多低年级大学生犯难。有的实习单位要求学生一周去几天,有的还明确要求在一段时间内每天工作。这些大公司的理由是:“蜻蜓点水”难以考查学生素质。尽管实习单位的这种要求颇有些苛刻,许多学生还是趋之若鹜,尤其对于知名企业的实习岗位更是你争我夺。一旦与上课时间冲突,他们就千方百计地请假,甚至一“逃”了之。

  二年级研究生的小王在一家著名IT企业实习,每周要去三天,每天早晨七时出发,晚上七时回校,他坦言:“这一阵,在学校学习钻研的时间,远远比不上在公司里待的时间多。”在报社实习的本科生小杨家住上海,为了“一心一意,安心实习”,她在新学期伊始就办理了退宿手续,当起了在家和报社间“两点一线”的“不入校一族”。

  就业压力引发“恐慌症”

  这是一组逐年上升的高校毕业生数字:2001年,115万;2002年,145万;2003年,212万;2004年,280万;2005年,340万。与数字相伴的,是高校毕业生潮水般涌入就业市场的景象,大学生已经切身感受到“就业恐慌”。

  近日国内一项针对大学生就业心理压力的调查结果显示,92.94%的大学生感到就业压力,77.5%的学生认为在求职期间“有比较大的心理压力”。

  压力之下,大学生的提前“备战”成了大势所趋。这让许多大学生发出了“无奈”慨叹。进大学后几乎没缺过什么课的小李,如今面对现实问题也不得不加入“逃课者”行列。当“实习”和“招聘会”成为大学生“主旋律”时,事关将来的“饭碗”,上课就只好让了道。

  高校教学“忧声起”

  面对“就业”挑战“学业”的境况,不少高校教师忧心忡忡:“大学生因为找工作而影响上课和写论文,这种情况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实在令人担忧。”

  华东师大高等教育研究所的戚业国教授分析说,学生纷纷“翘课”应付实习或求职,有可以理解的苦衷,毕竟毕业生就业越来越难,而且不少毕业生常常谋求跨专业就业,这也使一些专业课的价值在一些学生心里降低了。但他同时强调,大学四年是设计完整的培养系统,学生缺课甚至雇人上课,不仅打乱了教学秩序,也不利于学生高质量地完成大学的通识教育。

  复旦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指出,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人生就这么几年可以集中时间和精力积累知识,不应轻易放弃。

  但仅仅要求学生“安心读书”看来也难。为此,一些教育界人士和企业人事主管建议,高校要在学分制改革上下工夫,课程应该更有“弹性”,让学生能够比较自由地选择上课时间,以便缓解实习和学习之间的矛盾。此外,企业在学生实习时间的安排上,应当更多地利用假期,与学期错开,避免对大学生学业造成冲击。新华社专稿大连人才招聘会上,相邻两家招聘企业吸引的应聘者多寡不均。

  年一过完,各地大大小小的招聘会闪亮登场了。在成千上万的应聘者中,人数最多的,当是那些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们。与此同时,高校陆续开学,临近毕业的学子们再也坐不住了。张望不少高年级教室,稀稀拉拉没几个人。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学业”渐渐被“就业”两个字“取代”。

  是抓紧时间找工作,还是按部就班上课学知识?这个问题,越来越成为一道令人忧心的“高校难题”。

  (稿源: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