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指点: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8:43 东北新闻网

  智利专家内尔·比列加斯近日在接受委内瑞拉媒体采访时说,孩子学会加减法后,父母就可以开始培养孩子的“财商”。许多商界成功人士幼年时都受过适当的理财教育。

  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比列加斯建议说,父母可以从教孩子合理使用零花钱开始。给孩子的零花钱最初应少一点,随着孩子长大再逐渐增加。起初,孩子可能只知道用钱买零食和玩具,但家长应逐渐教会孩子计算买东西时会找回多少零钱,理解商品交易的内涵

  家长还可以帮助孩子确定一段时间内的理财目标。为此,家长从一开始就应该规定孩子零用钱的使用范围,并鼓励孩子储蓄一部分零花钱。当孩子想购买某件商品或参加某项收费活动时,家长可以鼓励孩子事先确定支出额,然后想办法攒到足够的钱,比如利用平时存下的零花钱或通过为家庭成员服务获得报酬等。

  比列加斯还建议家长让孩子参与家庭财政决策,了解全家一日三餐、房租、交通和水电费的支出有多少,但不要因此引起孩子对父母的歉疚感。此外,家长还应允许孩子犯错误。他说,每个孩子都可能有花钱不当的时候,但只要家长耐心教育和引导,就能得到纠正。理财失误还可以让孩子体会到投资失败的难过心情,从而吃一堑,长一智。

  这位专家还举例说,有个智利男孩从8岁起就负责打扫自家庭院,每次可获20美元的报酬。后来,他又开始为邻居清扫院子,当然也收取一定报酬。14岁时,他和4个同学合伙从事“扫院事业”,每月收入达400美元。对这笔收入,他们安排得井井有条:一部分用于购买工具,一部分用于储蓄,剩下的才用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比列加斯评论说,这个男孩和他的同学们不仅能够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好自己的收入,还学会了为既定目标工作,了解自己所创造的价值。(完)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