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攻克电网继保技术 南瑞继保:让大停电不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0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去年9月,洛杉矶市因电力工人接错线造成大面积停电,受到影响的地区很广,从市中心向西到达太平洋沿岸,向北到达旧金山河谷。我国如何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

  2005年,我国输电工程有两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这两大事件标志着我国电网建设和输变电设备制造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其中之一就是能使类似美国、俄罗斯那

样大面积停电不再上演的电网快速继电保护技术。这让世界电气巨头为之一震:位于南京的一个电力自动化公司——南瑞继保进入世界的视线。

  何谓继保?这个让大多数人感到陌生的名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却不可或缺。1970-1990年期间,我国发生电网稳定破坏和大面积停电事故272次,平均每年14次。其中,由于继电保护原理性缺陷导致的事故占了一半以上。当时,电力保护控制的安全性与快速性难以兼顾,一直是威胁电网安全的世界性技术难题。经过10年的潜心研究,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荣终于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在学术界首次提出工频变化量保护原理,随后又以这一理论为核心,先后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由30多项专利技术、一系列专有技术构成的快速继电保护技术体系。如今这一技术体系,已广泛应用于我国电力系统。

  正是在这种先进技术的支撑下,南瑞继保企业的规模在10年时间里翻了100倍。从10年前初创时仅有几个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国家级重点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的重点软件企业、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和中国电气工业百强企业。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是企业进步的不竭动力。而沈国荣对创新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好比造大桥,在水流平缓的地段好造桥,而偏偏要选择水流湍急的地方造桥的,那并不是创新,而是标新;创新应该是以务实的态度,通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努力去解决本行业存在和发展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而“务实”也正是南瑞人的共同信念。

  尽管有着骄人的业绩,但南瑞继保公司的实际占地面积并不大。沈国荣董事长调侃地说:“公司的固定资产不过是你们看到的这几栋破楼,但真正的资产是人。”的确,南瑞继保公司共有员工800名,其中92%以上是大学学历,30%是硕士、博士学历,其中研发人员就有200多名,占了职工总数的1/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