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招志愿如何填报招考部门指点迷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0:18 红网

  本月8日至12日,武汉市11.7万初三学生就要填报中考志愿了。楚天金报记者采访了武汉市部分区的招考办老师,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志愿填报方面的技巧和注意点进行了了解。优秀中职学校应填“提前批”

  案例一:学生晓华的成绩相对较差,家长建议他报考优秀的中职学校。但晓华认为反正今年是毕业、升学“两考合一”,中职学校也是注册入学(拿着毕业证即可到中职学校

入学),不如多填几所普高碰运气。

  专家点评:并非考入重点高中才是唯一选择。现在,应用性人才十分紧缺,中职学校也是人才的“摇篮”。因此,一些优秀中职学校竞争也很激烈。

  实际上,晓华的做法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但不提倡。因为普高填得越多,被优秀中职学校录取的机会就越小。如果想进大学,中职学生同样可以参加高考,此外还有高职高专的入学考试。

  因此,打算读中职的考生,可把优秀中职学校填在提前批中,以增加录取机会。“三限生”填报要慎重

  案例二:刘女士让儿子填了某省级示范高中的“三限生”志愿,又填了某市级示范高中的指令性计划志愿。她想,如果两所学校都考上,就放弃“三限生”,去市级示范高中。

  专家点评:这种做法反而会影响考生的录取。“三限生”录取,投档时与其他志愿一样,按考生的总位置值(或总成绩)依次录取。考生及家长要根据家庭经济承受情况慎重填报。以往,个别考生被“三限生”录取后,家长以家庭经济困难为由拒交择校费,或提出放弃“三限生”、进入下一批次高中录取等要求。而此时,由于市级示范高中的指令计划已开始录取,或录取完毕,这样,考生虽达到市级示范高中录取标准,也难进入市级示范高中的指令计划。不愿去的学校不要填

  案例三:晓彤的成绩不错。志愿表全填满了,但有几所学校她根本不想去,或是对学校一无所知。

  专家点评:中考录取志愿很多,可填满也可少填,不必勉强凑数,不愿去的学校千万不要填。志愿填报一般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自己最想去的学校志愿填在最前面,然后是符合自己实际能力的学校,再留一两所志愿学校的“保底”(但也须是自己愿意去的学校),以免志愿全部落空。

  (稿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