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考研大军“南征北战” 40%本科生参与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2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在广东上大学的小黄五一来到了北京,他不是来旅游,而是来上考研班的。北京晚报消息,五一假期像小黄这样进京求学的大学生不在少数。在京城最大的考研专业辅导中心“北京启航考试学校”的五一考研班报名册上,“学校所在地”一栏几乎囊括了大半个中国的地名。

  “我们那没有这样的考研班,我相信北京高校的教学水平,趁假期来补补课,多收

集点信息。”小黄说。他是让北京的同学帮他提前报的名,五一期间他就寄住在同学宿舍。从5月1日起,他每天都赶到北邮科学会堂,和800多名学生一起上大课,为自己的研究生梦想而拼搏。

  自1999年高校连续扩招以来,包括硕士、博士在内的研究生教育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招生规模以每年平均27%的速度递增。1998年全国研究生教育招生规模是7.2万人,2006年招生规模达40万。今年“考研热”也提前升温。据启航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往年考研班报名八九月份左右才能报满,而今年不到5月份,一些辅导班就已经挤不进名额了,政治强化班甚至单班达到3000多人,只能选择在海淀体育馆上课。假期班更是成为“全国大课”。

  与外地学生进京求学相反,这个假期,考研名师却忙着全国各地“飞行讲课”。英语老师曹其军今年五一将“南征北战”,先飞吉林授课,再飞厦门指导。启航学校在全国各地有11个分校,这个假期,学校的四五个老师都加入“飞行讲课”的队伍,每人至少飞两个分校。

  教育部的统计显示,每年全国有将近40%的本科生进入到考研行列当中。随着考研的日益升温,研究生考试题目也越来越灵活。据考研辅导班老师介绍,这两年政治考试出题变化很大,由过去重点考基本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能力,变为将更多的比重放在分析问题掌握问题的能力上,从教学辅导过程看,很多考生难以适应。为了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今年教育部首次明确提高复试权重,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至50%。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未来考研的“独木桥”更窄。研究生考试制度的变化,使更多的考生希望寻找考研“引路人”,这让考研辅导更加供不应求。不管是外地学生进京听课还是京城名师飞行授课,都是考研惹的祸。(李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