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素食=健康?研究发现戒荤食素易中风和患心脏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崇尚健康,素食更与健康划上等号。但是,有研究指出,戒肉嗜蔬,却不懂配搭会适得其反,增加心脏病和中风机会。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由于长期素食者鲜有吃肉,缺乏当中所含的“维他命B12”,血管内皮功能较非素食者差,估计香港约5%的素食人士,患上心脏病及中风风险较非素食者为高。医生呼吁,不要偏食,必须平衡进食蔬菜及肉类。

  香港中大医学院与内地的研究小组于1998至2002年期间,调查125名年龄25至60岁长期素食者,再与170名非素食者进行对照。结果发现,素食组血内“维他命B12”含量,较非素食组少近一半,“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亦较高,“叶酸”含量则较非素食组高约四成。

  研究还显示,素食组的血管内皮功能较非素食组下降两成六,血管内中膜厚度亦增加一成八。医生指出,素食者以绿色蔬菜为主,故所含叶酸水平较高,但却缺乏肉类所含的维他命B12,“如果缺乏这些营养,同型半胱氨酸会提高,将会破坏血管,引致血管硬化,增加患上冠心病及中风的机会。”

  不过,香港素食会发言人周兆祥指研究完全荒谬,不符事实,并质疑研究对象本身已患疾病,“首先选取样本完全不科学,因为访问的素食会会员大部分都不是食素的。出席素食会活动的很多都是身患重病,例如中风、癌症等,拿他们和其它的比较,完全是荒谬!”

  周兆祥解释,素菜例如芽菜、面豉及很多谷类都含有维生素B12,尤其是海带和慈菇B12含量非常丰富,另外身体肠脏亦会自行生产,故不吃蛋、奶及肉类并不会影响B12的吸收。 (潘颂禧、翁育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