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咨询会:家长莫受“提前签约”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54 黑龙江日报

  记者 蒙辉

  今年省重点高中计划招生3440人,哈尔滨市区省重点高中报考人数为20600人,录取比例约为1:6

  本报7日讯备受关注的哈尔滨市中考咨询会于7日召开,来自哈尔滨市的省重点高中

、市重点高中、普通高中、民办高中及哈尔滨市教育局、招生办、各区教育局、招生办的领导及专家现场解答了数万考生家长的问题。

  据了解,中考咨询会每年召开一次,今年由过去的一天改为两天,7日是重点高中、普通高中、民办高中咨询日,8日为中职、技术学校咨询日。

  今年哈尔滨市省重点高中招生计划为3440人,其中统招生2650人、择校生790人,市区省重点高中报考人数为20600人,录取比例约为1:6。

  据哈尔滨招生办主任张忠东介绍,由于绝大多数学生家长都是第一次经历孩子中考,因此提出的问题十分广泛,专家们分别从政策层面和技术层面予以了解答。一些家长对配额生问题提出疑问,想知道由谁决定配额生。专家回答:配额生就是按照早已公布的规定,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

  据了解,一些学校在考生报考志愿之前,以“签约”、“一条龙”等不同优惠方式,预先与“尖子”考生谈条件,希望拉拢这些学生报考自己学校。张忠东说,中考本身是一种政府行为,招生考试就是按照分数、志愿从高到低录取,必须按照规矩来办,依法招生、依法行政。招生不是由哪个人决定的,录取学校说的也不算,所谓“提前签约”是一种“为吸引学生而采取的不恰当做法”。张忠东希望家长不要受到误导,这种许诺如果兑现不了,受害的是考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