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齐齐哈尔法制教育为孩子点亮一盏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蔡韬

  三名学生扮作少年犯,一名家长扮作警察,法制副校长张守伦扮作家长,故事既有情节又有对话,还穿插了一些法律知识。同学们边看边听,刚开始他们还忍不住笑,随着小品情节的深入,到了动情处,有几个同学哭了起来。这里不是舞台,这是齐齐哈尔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正在上的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齐齐哈尔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与文化路派出所,两年来建立警校共建活动,由文化路派出所副所长张守伦任法制副校长。随着《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颁布与实施,为使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与完善,从2003年初,张守伦经常深入学校,当好学生的法制宣传员。每个学期保证时间,保证课时。每年新生入校时,都要上法制教育课,用典型案例剖析犯罪原因,从而教育学生如何知法、懂法,做到不违法。

  张守伦说:“法制教育应该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要为孩子们点燃一盏不灭的明灯,这盏灯要用爱心点燃,只有以情感吸引人,以理性说服人,以事实教育人,才能帮助学生安全的走过花季,成为一个真正有益于国家的人。”

  预防和减少学生犯罪,不仅关系到学生自身的前途,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发展。王骄是04美术高职班学生,入校时行为散漫,多次在班级吸烟,与任课老师多次发生冲突,谩骂老师,严重影响班级秩序及上课纪律,恶习较多,在班级影响较坏。经过一年半的帮教,现在能够认真完成作业,尊敬老师,遵守班级所要求的规定。

  几年来,法制副校长制止外来人员闹校达8次以上,纠正违纪学生达20人次,为构建和谐校园、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该校的领导和师生们都认为,选好法制副校长是关键,必须由德才兼备,有敬业精神的副科级以上领导担任。几年来,齐市法制副校长累计由公安部门推荐2345人,教育行政部门考核下发聘书2258人,县市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任命2177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