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工作“钱途”旺年薪十万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17 中国宁波网

  ——从应届毕业生就业看热门专业端倪

  年薪十万不是个别的

  有人四处求职处处碰壁,有人却同时收到offer、四五个岗位任由他挑——大学生就业,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却是一个冰火两重天的相对概念。

  记者在采访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时发现,该专业的学生,特别是研究生,深受社会欢迎;他们不但就业率高,而且工作以后的年薪也相当不错,在6万到20万之间。于是记者在想,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不容乐观的今天,上大学时就能选择一个4年后前途、“钱途”两旺的专业,那该多好。

  问题是,经济在飞速发展,全球信息瞬息万变,怎么能够预测4年后的热门需求呢?这里,我们不妨来看一看2006年的一些热门专业和它们的毕业生就业情况,以供参考。

  人事部发布:2006年就业10大热门

  据中国人事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及2006年需求情况调查分析》显示,今年大学生需求专业相对比较集中。

  调查结果显示,与2005年专业需求相比,2006年毕业生专业需求情况总体变化不大,排在前两位的仍然是机械设计与制造类和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类专业。其中排名前10位的专业共需求毕业生587126名,占总需求数的35.3%。此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是医药卫生专业毕业生需求增长较快,进入了前10名,需求数为31756名,与去年需求数17227名相比有大幅增长,预计2006年这部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会相对较好。

  除排序前10位专业外,2006年统计地区需求数量较多的专业还有师范、法律、汉语言文学、经济学、国际贸易、临床医学、化工制药、材料学、通信工程、金融等。

  2006年高校毕业生专业需求情况排序

  序号 专业 总需求 研究生 本科生 专科

  1 机械设计与制造类 111883 8809 59227 43847

  2 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类 83652 16607 46961 17584

  3 信息与电子类 70576 8676 42679 17421

  4 市场营销 69712 1921 33834 30457

  5 管理类 61247 4694 37406 18247

  6 建筑类 50472 2589 31438 13945

  7 电气工程及自动化 41945 3829 27368 9048

  8 英语 35932 3876 22918 9138

  9 医药卫生 31756 6089 18057 6810

  10 财会 29951 2264 18159 7928

  看热门专业: 软件紧跟风云变

  人物:陈兵(化名),宁波保税区国际软件园某软件公司(自主创业),浙大软件学院宁波分院第一批不脱产的研究生。

  我们一个研究生班30多个同学,是浙大软件学院宁波分院的第一批不脱产的研究生。班里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已经在IT相关行业有一定职业经验的人,所以我们更多意义上应该算是进修。

  我是1997年从浙江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的,先后在几个城市做过高校老师、外企职员,后来自己开公司创业,经历不算少。但自从自己创业以后,发现IT产业发展非常迅速,我本科学的一些专业知识现在已经急需更新了。于是,我考了这个研究生班,虽然是在宁波分院,但我们的关键专业课都是浙大的老师赶过来上的,我的导师就是浙大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干红华教授。

  我们这一届同学上个月刚刚毕业,但因为原先都有工作,有在海关工作的,有政府部门主管信息的,所以没有安排实习,基本上都还在原来的单位。对我来说,同学也是同行,在行业圈里面多了一些朋友。

  我在公司做管理工作,以前纯业务的东西搞得少,现在学到一些很新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对自己的公司也有一些指导,这样工作起来才感觉得心应手。

  像我们班的同学,多数人并不是靠这个证书去找工作、跳槽,反而是真的来更新知识、充电的。证书没什么特别的用处,知识却是实实在在的。

  我现在的公司规模不算很大,30多个员工,但业务范围现在已经涉及全国各地。IT行业竞争可以用风云变幻来形容,做软件也很注重创新,所以一点也不能靠旧的知识来开拓新的市场。知识更新就是不断给企业注入活力和新的思路,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商场的竞争。 王蕊

  看热门专业: 电子商务专业与工作对接

  人物:童赛琴,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系电子商务首届毕业生

  和今年很多年轻人一样,童赛琴同样面临着毕业和就业的问题;但和那些为找工作忙得焦头烂额的毕业生不同,董赛琴接到了多家公司想要和她签约的意愿,而她也已经在万花丛中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一朵——现在正在浙江华泰丝绸有限公司实习。这实习的3个月也是试用期,3个月后如果没大问题,就可以转正成为公司中的正式一员了。

  聊起自己为何受工作单位青睐,童赛琴首先想到的就是当初自己在填报专业时的“先见之明”。

  童赛琴说,选择专业一方面是要结合自己的兴趣,但是也不得不考虑到就业问题,毕竟读书和工作之间的联系还是很紧密的。她自己就偏爱那些就业面比较广、岗位需求量大的专业。当年自己选择“信息技术”,一方面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兴趣和专业本身的热度。

  在选择职业方面,童赛琴说,首先学校里的老师在之前给同学们进行了多次指导,而她自己在求职的过程中也保持了良好的心态,并且先将自己的姿态放低。因为毕竟现在毕业生就业困难是确实存在的,而且毕业生在经验、实力方面和社会工作者相比也的确存在着很大差距。正确认识到自己的优劣势,然后合理选择求职方向,对于就业作用很大。 本报实习生 何琦

  看热门专业: 园林两年后收入发展都可观

  人物:周晓光,浙江林学院园林专业应届毕业生

  “就业率多少?我们专业的学生基本上没有就业率的概念,因为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只要自己想工作,找份工作是肯定没有问题的。”浙江林学院园林专业应届毕业生周晓光这样说。“现在我们专业没有签协议的学生,主要都是在对比在哪家单位工作更有发展前途,待遇更加优厚。如果想继续深造,机会也很多,去年我们一个专业就有8名学长被北大、浙大、同济等名牌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园林专业就业形势好,而且将来可能会更好。一方面是经济发展引起需求增加,另一方面与林学院教学质量和师资力量较好也有关系。周晓光认为,园林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每年至少举办8次学生作品展,并经常邀请名家来讲座,即使普通的学生也有机会和我国首位哈佛大学景观设计学博士余孔坚等直接交流。此外,由于是林学院的园林专业,他们的花卉学、园林树木学、园林植物栽培与管理的基础十分扎实。

  周晓光前两天还在萧山一家园林公司实习,现在有一家更好的单位要他面试,他就请了几天假。他说,现在很多大城市都缺少有实力的园林专业学生,像萧山好一点的单位,实习期间包吃包住,还有生活补贴——每月1300元。他介绍说,早两年毕业的园林专业的师兄,现在年薪超过10万元的有很多,有的做了项目经理以后自己开了园林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就积累了大量资产。目前他们专业的学生基本上都在实习,而且大部分同学也有了就业意向,但是大家也都和他一样,都想找更好的工作,所以目前签订协议的还不是很多。

  周晓光说,应届毕业生由于实践能力相对要差些,所以一开始收入要差些,但在应届毕业生中的,园林专业的年薪肯定是较高的那一类;只要自己能够胜任园林规划设计工作,月薪四五千元问题不是很大;如果自己能够独挡一面了,那么无论是前途还是“钱”途应该说都是不错的。部分实践能力强的人,考取省二级建造师资格后,往往一下子就成为香饽饽,被大家抢着要。“关键是要肯吃苦,因为一毕业往往是要下基层的,头两年肯定很苦,但是两年后,大部分人的收入和发展都会很可观。”

来源:钱江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