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课打瞌睡七成学生认为教学乏味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2:51 新闻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张骞) 上课打瞌睡孰之过?近来这个话题在某师范大学的BBS上引起了广泛讨论。由此发起的调查更是引出两大争议焦点,七成学生认为上课打瞌睡与任课老师有关,而教师则认为学生打瞌睡是对老师不尊重的表现。

  话题的起因是该师大所有女教师在“五一”节前收到了一份由校妇女联合会发出的名为“绿叶行动”的倡议书。

  其主要内容是三条非常普通的要求:衣着端庄、准时上课、劝阻上课瞌睡的学生。而自从5月2日一篇“漫谈‘学生上课打瞌睡’现象”的文章出现在BBS上后,长假期间,有299个回复帖,共505人参与打瞌睡原因投票。而教师有无权利阻止学生打瞌睡成为争议的首个焦点。

  不少大学生认为,打瞌睡是自己的权利,而且没有影响到他人,即使最后成绩被当,也是自己的责任,与老师无关。如网名为samrocky的大学生认为“上课打瞌睡比上课讲话好,至少不影响老师教学和其他同学听课”。

  由此引出的第二个争论焦点为上课打瞌睡是老师还是学生的过错。记者发现,在打瞌睡原因的投票当中,排名前几位的是:“课业负担重”、“教学内容欠佳”、“不喜欢那门课”、“不喜欢那个老师的风格”、“教学方式欠佳”,所占比例分别为:16.32%、15.48%、15.29%、13.35%、10.19%。每项都与任课老师有关。而“缺乏锻炼缺氧”、“打小就是瞌睡虫”、“深夜上网”、“营养不良”、“打工”、“挤时间恋爱”等打瞌睡的主观原因则很少选择,分别只占到5.87%、5.03%、3.09%、2.58%、1.8%、1.22%。

  这个投票结果引起教师网友的不平。网友“潜射导弹”说:“只要是缺乏师生互动、满堂灌的课堂上,这种现象(打瞌睡)根本无法根除。”而“鱼头煲”网友便反驳说:“但是我也发现有的老师的课讲得真不错,也是热烈讨论的。竟也有一些人默默瞌睡,这又如何解释?”

  对此,上师大化学系教授吴雅琴老师指出,课堂上的尊重应该是双向的,学生上课打瞌睡是对教师的不尊重。现在老师的联系方式都公布给学生,如果是老师教得不好,学生可以在课内外反映,但不应该用打瞌睡的方式来“抵抗”。此外,有些课程安排在下午,学生完全可以利用中午时间进行休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