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法德携手开发欧洲搜寻器Quaero 欲挑战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近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宣布耗资20亿欧元发展6项创新科技项目,其中最瞩目的莫过于法德携手开发的欧洲搜寻器Quaero (拉丁文,意即“搜寻”)。

  Quaero的构思始于去年4月,与欧洲数码图书馆都是冲Google而来。希拉克在今年的新年贺辞便表示要“开发首个真正的多媒体搜寻器,以迎接Google及雅虎的挑战。”

  据介绍,Google于04年12月宣布将英美大学图书馆1500万册藏书数码化上网,建成全球最大的数码图书馆,此举立即引起法国忧虑不已。法国国家图书馆馆长让纳内尤其视Google的举动为对欧洲文化的重大威胁。他去年1月在《世界报》撰文,题为《当Google挑战欧洲》,力倡欧洲图书馆加快数码化,以免欧洲下一代只能看到美国对世界的诠释。

  然而希拉克等人对Google的忧虑却似乎未得到国民热烈响应。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在Google上卖广告,Google Map推出法国版亦掀起热潮。正如法国电影市场近年为好莱坞占据一样,政府能否力挽狂澜还是未知之数。(林康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