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凝望木星 守望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30 新民晚报

  对于星空院线而言,5月真可谓是“佳片”不断的“强档”之月。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专业推荐,凝望木星、守望彗星都是本月重要的“星星的约会”!

  璀璨木星整夜可见

  太阳系内两项纪录(个头最大、自转速度最快)的保持者——木星,刚度过“冲日时

刻”(即地球、木星和太阳排成一条直线,且地球运行到木星和太阳之间),正在世人面前尽情释放自己璀璨的光芒。对人眼观测而言,在冲日前后的一两个月时间里,木星亮度高达-2.5等左右,几乎整夜可见,都属观测佳期。别看它的体积和质量分别是地球的1300多倍和300多倍,但这丝毫不妨碍木星拥有一副“矫健的身手”——自转速度比地球快了近2倍半。在强大的离心力之下,木星被压成了扁球形,其云带也被拉成了条纹状。当然,木星最出名的“体征”还数大红斑。据美国“旅行者”1号飞船1979年飞临木星上空拍摄的照片,木星大红斑很像一个逆时针旋转的巨大旋涡,大约6天转动一周。要维持如此巨大而经久不衰的旋涡,必须有一个强大而稳定的能量源,它在哪里?答案至今无人可知。

  【观测提示】本月,木星晚上8时半左右从东南方升起,晴天用肉眼就能捕捉。通过口径8厘米以上的天文望远镜,可见木星表面多条深色的条纹,较大口径的望远镜还能观察到木星大红斑。

  施瓦彗星渐行渐近

  距离“73P/施瓦斯曼-瓦赫曼彗星”回归的日子越来越近,这颗已被发现了73年的彗星越来越不安分。来自哈勃太空望远镜、专业天文机构和业余爱好者的观测均显示,它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多次爆发,且不断分裂,其碎片数量“疯长”。本市天文爱好者已在“五一”长假期间摄下这颗彗星的英姿:它形如一颗亮度8等左右的恒星,在口径10厘米的望远镜中清晰可见。而依据目前情况判断,这颗彗星的亮度有望在本月中旬达到6等左右,并有可能被肉眼直接看到。

  【观测提示】“施瓦彗星”近来整夜可见。它上半夜从东方升起,半夜2时左右滑过天际,下半夜从西方落下。由于彗星位置每天都有变化,想要了解当天的具体位置,可访问上海网上天文台(www.astron.sh.cn)。搜寻彗星应选择大口径、大视场的双筒望远镜观望;观测地点则宜选择视野开阔、天空背景黑暗的地方。

  本报记者董纯蕾通讯员汤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