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抢着拿起抹布扫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徐婉青)今天早上8时,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举行了“五一”劳动节后的第一个升旗仪式,主题围绕“劳动最光荣”展开的“知荣辱、明责任、铸人格”教育。学校特地安排了一对师生劳模担任“光荣升旗手”——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附校校长张人利和四年级(2)班的季飞同学。张人利最近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而季飞则是学校里公认的“学生劳模”,从二年级起,他就主动坚持每天放学后和值日生一起打扫卫生,在中队委员选举中,他自愿担任劳动委员,脏活累活全都抢着干。

  有调查显示,在如今孩子们的心目中,劳动观念日渐淡薄,一半受访学生平时不帮父母干家务,在选举班干部时,“劳动委员”更是成了最不受欢迎的头衔,仅一成少先队员愿当劳动委员,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觉得劳动浪费了学习的时间。

  但在静教院附校,劳动则是最光荣的事,“擦窗、扫地等看似不引起大家注意的体力劳动,能反映一个人关心集体的责任感。”张人利校长表示,只有从小养成爱劳动的高尚品格,长大以后才能义无反顾地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帮助学生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荣辱观,学校在初三毕业生的推优标准中,为班级服务、参加公益劳动是决定推优与否的首要条件。在校长、老师的鼓励下,学校已经出现了一批和季飞一样的“小劳模”,每天抢着拿起抹布、扫帚为班级打扫卫生,为集体作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