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与老天爷打交道的人 记广西气象局特聘专家金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36 广西新闻网

  与老天爷打交道的人——记全国气象先进工作者广西气象局特聘专家金龙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通讯员杨黎明 记者李新雄

  他,平和朴实、平易近人,谦和的微笑时常挂在脸上。

  他,执着追求,勇于探索,孜孜不倦探索气象奥妙。

  他,集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千百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于一身。

  他,就是新近获得“全国气象先进工作者”称号的自治区气象局特聘专家金龙。

  爱岗敬业 潜心科研

  在气象界,提起金龙无人不晓。2001年,作为广西气象局特聘人才,他从江苏来到广西。建树颇多的他没有停留在过去的成绩上沾沾自喜,从到来的那一日起就全身心地投入新工作。他常说,做学问和搞科研没有捷径可走,惟有勤奋,来不得半点偷懒和懈怠。金龙的孩子因病体弱,多年来,他既要工作,又要送孩子就医、护理教育孩子,身体上的劳累和精神上的压力以及生活中的困难没有压倒他,惟独使他感到遗憾的只是时间不够用。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为了查找、计算数据,或者赶写材料,24小时连续工作。单位安排的公休、疗养、旅游,都因工作繁忙而多次放弃。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金龙颈椎、腰肌劳损严重,有时睡觉翻身、起床都困难,面对这些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还行,过几天就好了”。就这样,金龙经常带病坚持在科研岗位上,日复一日,不知疲倦,勤耕不辍。自1994年干部年度考核制度实行以来,他已连续11年被评为优秀。

  辛勤的汗水和坚强的意志换来了累累科研硕果。金龙在运用人工神经网络、遗传算法和小波网络理论方法进行的天气预报建模研究,是目前大气科学的全新研究成果,具有创建性。他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有关人工神经网络气象预报建模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的36万字专著,为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水平提供了新的方法。

  他在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80多篇,其中有10多篇论文为国际学术会议、WMO出版物刊出或录用。此外,他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支持的顶级科研项目,获得了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2004年他主持完成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项目被遴选为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成果年报”出版,并且获得了广西2005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学以致用 造福百姓

  “成果研究出来必须服务于社会,造福于百姓,才真正达到科研目的,自己没日没夜地工作才有所值。”金龙如是说。他一直十分重视气象科研成果为国民经济、防灾减灾工作服务,坚持边研究边应用,全身心致力于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近年来,他运用多种现代科学理论,主持完成的多项研究成果已在江苏、重庆等全国20多个省地市气象部门的长期预报、酸雨、农业气象和高速公路雾害低能见度等气象专业预报服务工作中进行了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2002年以来,金龙将所研制的各种神经网络预报方法,在广西每年的汛期预报会商会上进行推广应用,并将研制的预报程序提供给各地市气象台站,指导他们进行业务预报应用。他提供的预报模型,使2003年至2005年连续3年全区88个站前汛期的降水预报评分高达82.2,而原预报方法预报评分仅为74.5。

  广西区气象台环境预报中心应用金龙提供的主分量神经网络方法,作为广西主要城市的酸雨预报和空气质量的重要预报工具,并已投入每天实际业务预报。

  在2004年和2005年两年的预报中,经过客观的对比,金龙提供的预报方法的预报能力明显高于该预报系统中的其他预报方法,已成为重要的预报工具。特别是在2005年6月梧州西江流域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预报中,该方法对主要强降水过程预报准确,过程总雨量比日本模式预报效果更好,为防灾减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重视培养年轻科技人才

  金龙认为,个人的力量是有限和微薄的,只有大家都成为行家里手,广西预报服务水平才能整体提高上去。到广西5年来,除了搞科研、攻关课题,研究出先进成果用以提高广西气象服务水平外,金龙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培养广西气象人才。

  他从思想、学习和生活上关心年轻人,不以自己的资历和成绩自居,和年轻人平等讨论学术研究中出现的新观点和新问题,不把自己观点强加于他们,鼓励和支持他们结合实际工作发表不同学术见解,当他们遇到难题时,金龙总是诲人不倦。目前他作为广西气象局特聘专家承担了1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

  为如何培养更多的广西气象局首席、一级预报员,金龙煞费苦心。他除了帮助组织申报课题外,金龙还为广西气象业务科研发展计划提供建议和意见。每年广西气象部门科技工作者申报课题时,都找金龙指导、把关。而他结合自身的经验和学识,从当前国内外学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对上报的课题内容、实施计划、社会现实使用等方面认真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每年经他指导的项目都有十几项。几年来,已有《广西全区短期气候应用推广项目》、《首府南宁城市渍涝气象成因与预警技术研究》等多项课题列为省部级科研项目。

  编辑:韦怡作者:杨黎明 李新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