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提醒:高考前最后一月不要扎到题海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6:09 青海新闻网

  5月6日上午8:30,海都名师特训营开讲,特邀福州一中网校5位学科名师与考生亲密接触,“删除不考的,强化要考的,突破难考的,精析必考的”,为考生冲刺高考助一臂之力!

  5位老师指出,考生最后一个月应重点挖掘最近几年真题的内在价值,不能再扎到题海中,也不能再做偏、难、怪题。同时,最后一个月复习须有针对性,除了温故知新外,还

须查缺补漏,看看哪些知识点还存在疑问。对于一些平时成绩在七八十分的考生,最后一个月很重要,还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关键是每做一道题都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答对,“牢牢掌握基础知识是很重要的,新题、怪题就不要再涉及了,以免丧失信心”。

  本周,本报还将与福州一中网校合作,开通网络“高考即时答疑平台”,外地区学员可登录福州一中网校(http://www.edoone.com/)高考即时答疑平台寻求名师答解,网上答疑时间安排在19:00~21:00,考生可上网查询当天的答疑学科安排,提前20分钟将问题上传,每30分钟提问3次,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网上答疑应尽量有针对性地提问问题,不能以即时答疑要求老师帮忙做作业。

  语文:针对薄弱环节,提高解题能力

  陈老师:福州一中网校语文高级教师,福建语文学会中学语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省普教室语文指导丛书编写组成员。

  命题五大变化

  从命题趋势来看,今年语文学科高考试卷不会出偏难怪题,但有五大变化应引起考生注意。

  首先,阅读部分考查社会科学类和自然科学类文章各一篇,两篇四题,题量较去年不变,阅读难度应该不至于加大,但阅读量增加,强调阅读速度。因此,对此类题目的解读应注重定位能力、信息捕捉能力和比较能力。

  其次,文言文增加断句考查,考生应注意在文句大致通译的基础上完成此题。例如有考生在断句时出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的错误,而本句的意思是“管仲辅佐齐桓公,使桓公称霸诸侯,使天下得到完全匡正”。

  第三,背诵增加到8分,以课内为主,课外为辅。增加了对名句名篇的分数,这一改变既加强了对祖国优秀文化的继承,又丰富了考生的知识容量,有些名句也可以运用在作文中。

  第四,今年作文仍占70分,但字数不少于800字。高考作文评分包括基础等级分与发展等级分。其中基础等级是指:注重深化观点,强调中心明确,理出合理结构。考生应特别注意,不限文体非无文体,叙议结合要合理。而发展等级包括:立意深刻(观点有启发性),材料丰富(善于用例和引用),讲究文采(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创新思维(见解新颖,构思新巧,材料新鲜)等等。同时,作文中错别字每2个扣1分,扣满3分为止。

  第五,今年不考查文学常识和拼音。

  应对薄弱环节

  省质检考查暴露出考生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文言翻译题,现代文阅读题,语言实际运用题和作文题方面,建议考生可采取相对应的方法解决。

  1.对于文言翻译题。要做到字字落实,文言文知识点(主要是词法和句法特点———省略句和倒装句)落实,语境落实(以整体语境指导局部翻译)。2.对于文学作品阅读题,存在三方面不足:审题能力不足。定位能力差,不管问题大小,胡子眉毛一把抓。阅读中应懂得运用标点符号、关联词、代词、修饰语等帮助理解。整体把握能力欠缺,信息遗漏严重。3.语言实际运用题,存在概念理解不到位,规律把握不明确的问题。要注意病句类型,修辞手法及作用,仿写的句式变换(不同句式的特点及变换要求),语言简明、连贯、得体。

  数学:解题考查通法、通训

  肖老师:福州一中网校高级教师,长期耕耘在中学数学教学的第一线,先后担任了9届高中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其中2003届、2000届所教的毕业班获市区数学学科教学质量一等奖,2003年指导学生高原获全省理科状元。

  基本题占120分

  高考题型立意新颖,情景对学生来说都是陌生的,但解题的手段又是基本的,它考察的是通法、通训。以2005年福建省数学高考试卷为例,全卷难度分布为:27.6%为简单题,54.82%为中等题,17.58%为难题,这意味着基本题占了120分左右。所以必须淡化技巧,不过分追求特殊方法,要立足课本,时刻以课本为镜。

  熟练掌握新增内容

  “函数的性质”、“不等式的解法”、“向量的应用”,常把它们作为解决问题的工具。近几年高考题又多用向量作为载体和圆锥曲线、三角函数综合,改变了传统的平面三角、解析几何、立体几何的学习体系,函数性质不等式的解法,贯穿着高中阶段的全过程。因此,要熟练掌握“工具”知识和新增内容的应用。例:2005福建卷18题、19题导数的应用,这一出题的形式也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

  有三块内容是必考的知识,“数列和函数的关系”容易出大题。“导数的应用”是今年新增的考点,也是必考的内容,复习导数时侧重两个方面:导数与不等式关系、导数与圆锥曲线的联系。“向量”这一部分并不难,但时常被用来以向量的形式命题,由此引出对其他知识点的考查。

  冲刺复习拒绝难题

  现阶段更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调整好复习的心态至关重要。把最近做过的题目总结起来反思,搜集高中三年易错的题目做成错题集便于复习。对于程度比较差的学生来说,现阶段切忌在难题上花太多时间,而“向量和三角的综合、解不等式、立体几何”等内容,都是比较容易拿分的知识点,要争取拿到分数。遇到一些难度较大的综合题时,通常这些大题的第一步骤解答都比较简单,可以争取拿分,如果后面的求解步骤在解题切入时感到困难可以放弃。

  对于程度比较好、想拿到130分以上的学生来说,现阶段也不要做太多的难题,要搜集老师已经做过的难题,在温习解题过程中使自己的解题方法得到提升。

  英语:作文题要留足20分钟

  王老师:福州一中网校高三英语老师,所教学生多人次在英语竞赛中获大奖。在1997年高考中学生林歆以143分名列全省英语单科成绩第一名。

  词汇表最后过一遍

  现阶段知识模块要明晰,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查漏补缺,明辨异同,理解含义。首先在词汇方面,要根据高考词汇表,一个个单词过一遍,词汇量是最基本词汇要求,同时还要掌握每一个词的用法特点,特别是动词后面的非谓动词形式。

  六类题型备考策略

  对于英语的六种题型具体来说,分别有不同的备考策略。

  1.听力题:一定要实践,要听,没有实践,谈不上技巧。考生在听力题开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听的时候迅速抓住重点。而听力试听时是调整心态的最佳时候。

  2.单选题:覆盖面广,读题时细心。连词、逗句都考虑周全再选。

  3.完型题:既需要注意句型句式和结构,又需要很强的语篇感,因此要反复阅读,多次处理3~4遍,每次选有把握的选项,无把握先空着,联系上下文的信息再确定。

  4.阅读题:要求在40分钟完成5篇,时间紧,应带着问题去读,提高阅读速度及效率。遇到不确定的两个选项,可以先读问题,比较两选项,再回到文章的相关地方查找。

  5.改错题:以句子为单位答题,而不是以行为单位。首先改正明显错误,找不出的再考虑一下连词、单复数、词汇的逻辑性等不太明显的错误,然后继续解题。

  6.作文题:要给写作保证20分钟时间,因为作文的评分弹性比较大,对作文不太有底的考生最后阶段要特别注意。具体可以按6个步骤进行:找全要点,要写的都要写完全。打草稿,将要点连词成句。使用合适的连词,将句连成篇章,有机组成。自我修改,注意开头,结尾有语篇感。注意格式。然后再工整地抄写在答题卷上。 [1][2]下一页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