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三校志愿成不少家长心中"双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09 文新传媒

  有些初中毕业生中考志愿全部填三校

  15个志愿全填报中职校,老师看好的尖子生却愿意去中专就读……在今年中招志愿填报中,三校志愿不再被冷落,反而成为家长心目中既保就业又可升学的“双保险”。

  昨天是本市中招填报志愿上交志愿草表的日子。关明(化名)平时的成绩一般,但

他的志愿草表填得可不一般,总共15个志愿的统一志愿栏,他填写的都是中职校。其中包括了中华轨道、震旦报关、城建轨道、中华饭服等等。据关明说,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全家人在整个“五一”长假斟酌的结果,考虑到自己的实力和将来的就业,决定放弃高中志愿,家长认为这样做对孩子的将来更有保障。

  无独有偶。另一名初三学生小莉也在志愿表上倾向于中职校。虽然小莉的班主任认为她有实力考进市重点高中,但小莉一家人经过反复商量,还是在提前录取栏内填报了民航中专。小莉妈妈的想法很实惠,“反正上高中是为了考大学,到时候也不能保证就业,如果能进民航中专,将来可以有稳定的工作,孩子读起来也轻松。”

  在采访中,记者随机翻看了30余份学生上交的志愿草表,发现将填报重点放在中职校的志愿表占到了相当比例。与前几年冷落三校相比,今年有些学生只填报一两个高中志愿,其余都填报三校志愿,有些学生干脆全部填报三校志愿。

  对此,上海育才初级中学的初三班主任周燕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学校和家长的充分沟通以及家长对孩子有了准确定位。“家长望子成龙,总希望孩子能有好的发展,但更要认识孩子的实际能力。现在许多平时成绩中等偏下的学生家长,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更多地关注孩子将来的就业,‘普通高中不如好专业’的概念在家长中已颇为流行。”从今年志愿填报情况来看,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定位更为准确,思考更为理性。

  另外,今年本市在中职校设立的专业奖励制度和帮困助学制度,也为学生和家长对中职校的看好增加了砝码。不少家长表示,冲着孩子在校期间学费全免的诱惑,也会考虑填报三校,更何况这些专业都是上海产业发展急需和紧缺的。

 作者:王婧;陈延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