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师大禁止女教师穿超短裙续 校方将继续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26 东北新闻网

  上海师范大学前不久提出的“老师穿超短裙不准进课堂”的规定引发众多争论,有人认为禁止超短裙就是限制自由,并要求校方修改这条规定,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就此事专访了上师大的相关负责人,上师大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这一原则,希望教师在上课时衣着端庄、优雅,杜绝穿背心、超短裙、拖鞋进课堂。

  出台原委:配合学校“尊重”教育

  据了解,“超短裙事件”缘于今年3月份上海师范大学发起的“百名女教师绿叶行动———争做课堂规范示范教师”的活动,上海师范大学妇委会常务副主任钱建萍介绍说,为迎接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上海正掀起一个“百万家庭学礼仪”的热潮,上师大的文明修身系列活动也将进入新的“尊重”教育阶段。为配合学校开展的“尊重”教育暨第十届创“十无”校园活动月的活动,校妇委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女教授、女青年教师联谊会联合倡议发起了“百名女教师绿叶行动———争做课堂规范示范教师”这一活动,要求女教师们在上课时做到三点:衣着端庄、优雅,杜绝穿背心、超短裙、拖鞋进课堂的现象;上课提前到达教室,准点发出上课指令,上课时间不使用手机;对学生上课迟到,课堂上玩手机、打瞌睡、饮料瓶上桌等现象不听之任之,及时予以教育制止。

  反响热烈:已成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钱建萍说,学校很多老师对于这一倡议反响相当热烈,如今“绿叶行动”已大大超出了妇委会开始策划时的目标和要求,范围从百名女教师扩展到300多名教职工,甚至有许多男教师也积极要求加入,这个行动已成为全校许多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在全校300多名教职工填表承诺按照要求争做课堂规范示范教师中,女教师有270多人,男教师有60多人。

  上师大女教师吴霞琴是参与此次绿叶行动的教师之一,在她看来,为人师表就应该仪表端庄,她本人会坚持遵守这一行动的所有规定。

  上师大目前女性教职工共有1200多人,女教师的人数占全校教师的近一半。上师大副校长项家祥表示,尊重教育的实施是相当有必要的,杜绝穿背心、超短裙、拖鞋进课堂的规定学校会一直坚持做下去。事实上,对于女教师穿着的要求仅限于在课堂上,下了课后老师照样可以穿漂亮的服饰。

  另据了解,上师大校园中的“尊重”是有对等性的,不仅对老师有着装等方面的要求,对大学生同样也有“一礼二无”的要求,即上课起立,向老师行注目礼,课上无迟到、将点心及饮料瓶等放桌上、使用手机、打瞌睡等现象,无穿背心、袒胸露脐衣衫及拖鞋进课堂现象。

  专家观点:禁穿短裙不代表限制自由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张乐天认为,禁止老师穿超短裙进课堂并不代表这是限制自由,任何一种职业都有任何一种职业的特性,就是这种特性决定了对从事不同职业的人有不同的要求。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需要用良好的仪表获得学生的认同,用诚挚的态度赢得学生的信任,用尊人和自尊的行为引导学生对道德的追求。

  (东方早报 记者 韩晓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