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图画书是儿童成长必不可少的养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27 光明网

  本报上海5月8日讯(记者计琳)“许多家长以孩子能背诵全本《三字经》为骄傲,以孩子能熟读很多名著为自豪,这其实是在儿童阅读教育上出现的偏差。儿童最需要阅读的是图画书,没有图画书的童年是不完整的童年。”今天,在“妈咪宝贝书友会”举办的上海首个婴幼儿阅读免费观摩课上,关于儿童早期阅读的话题引起了有关专家和幼儿园园长们的关注和思考。

  专家认为,儿童的早期阅读应该是图画书和文字书各占“半壁江山”,而现状却是这个比例严重失衡,在书城的儿童阅读专柜上几乎看不见图画书的踪影,各类儿童图书的出版动辄10万字,有的甚至在30万字以上,人们对图画书普遍缺乏认识。

  那什么是图画书呢?著名儿童文学家梅子涵告诉记者,图画书与我们一般意义上认为的配图文字书不同,它不同于连环画,更不是动漫书,其显著特点是:在图画书中,图画不是对文字的解释,而有着自己独立的价值,优秀的儿童图画书是美术、文学、教育三者独特完美的结合。比如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的图画故事书《拔萝卜》,朴素的图画影响过几代人的童年生活,“齐心协力、力量无穷”这个简朴的生活哲理也令儿童在成长中受益。

  “不能认为一个阅读着的孩子就是合格的,关键在于他读的是什么。”上海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潘洁指出,儿童时期是一个人形象思维发展最好的时期,彩色的图画带给孩子视觉、心灵上的感受与记忆是黑白的文字所不能替代的。如果孩子的早期阅读只停留在文字层面,或粗浅的图片阅读层面,将会影响他一生的阅读记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特聘讲师周合呼吁,应重视儿童图画书的阅读,图画书能带给孩子阅读的幸福感,对孩子的视觉震撼比知识效果更为直接,它对儿童情感、想象力、灵敏度以及审美感的启迪,正是孩子日后成功与快乐生活的源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