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迎考关头,考生的心理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理科教授 许行健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日渐迫近,实践证明,考生的应考心理状态会影响到高考的结果。

  备考期间最常见的心理障碍是焦虑障碍,如果考试前后出现一些不明原因的躯体不

适,如厌食、恶心、呕吐、多汗、头痛、失眠等症状持续较长时间,你很可能患上了“考试焦虑症”。如何才能保持备考和考试的良好心境呢?

  1.不要将高考看得太重,尽力给自己减压。2.制订一个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贵在坚持。3.家长要以谅解、宽容、关心、体贴的态度与子女沟通,让考生无忧无虑地学习。4.学会在复习中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5.注意饮食卫生,及时补充大脑能量。备考会引起大脑疲劳。疲劳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人体自我保护的生理反应。通常人脑经过紧张的脑力劳动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如果得不到及时补偿,兴奋就会减弱,产生疲劳感。补充能量的最好办法是摄进高质量的蛋白质,如白兰氏鸡精,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肽类游离氨基酸,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外,补充大脑所需的能量,消除疲劳,增强大脑活力和提高记忆力,还能清除血液中的紧张相关物质,舒缓精神压力,从而改善睡眠。要多吃蔬菜、水果、蛋、鱼。

  如果焦虑心境仍无法缓解,则需到心理专科进行心理辅导或辅以抗焦虑药物、抗抑郁药物治疗。(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