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豚会“听声闻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7: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5月8日电(记者陈勇)海豚的鸣叫声往往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科学家早已发现,海豚的叫声具有很强的信息交流作用,其复杂程度几乎可以比得上人类的语言。

  美国和英国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海豚能发出一种“特征音”,相当于自报姓名,能让“亲朋好友”在水下芸芸众生中辨认出它来。这一成果发表在8日出版的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美国芝加哥动物学会研究员伦道尔·威尔斯等人发现,常见的宽吻海豚,很小就开始发出这种“特征音”,而且这种声音一旦形成终生不变。宽吻海豚在海中以声音互相交流时,“特征音”出现的频率很高。

  研究人员就此猜测,海豚的“特征音”可能有类似人类名字的功能,让对方能识别自己。为此,他们做了一个实验。研究人员首先录下了一些宽吻海豚的“特征音”,再按照这些“特征音”的频率合成了一段人工声音。这样的合成音,尽管在频率上依不同的海豚而变化,但音色却是一样的。

  然后,研究人员在一个水下喇叭中播放这些合成的“特征音”,依次让不同的海豚来听,并观察这些海豚的反应。他们发现,大多数海豚听到和自己某个近亲的“特征音”频率一致的合成声音后,会迅速转向水下喇叭并在周围反复逡巡。如果海豚听到了按某个陌生者的“特征音”频率合成的声音,则不会有强烈的反应。

  研究人员认为,宽吻海豚以“特征音”让其他海豚识别自己,每只海豚的“特征音”具有唯一的频率,包含了独特的“身份鉴别”信息,这与人类的名字起到类似作用。威尔斯等人指出,海豚生活在空旷的水下世界,仅依靠视觉信息难以进行群体内的身份识别。这种情况下,“特征音”会大大增强群体内的信息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