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智库名师详解高考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01 红网

  

智库名师详解高考备战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考生们都在作最后冲刺,学会如何备考对他们很重要。小刘军 摄

  物理

  规范表达 总结错题

  【名师档案】李强:长沙市一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考生在冲刺前的复习中,应当注意对主干知识的综合复习与模拟训练,加强文字表达能力和规范答题能力的训练等应试技能,排除知识死角和盲区。

  首先,考生切记要克服思维定势。这个时候考生练得多、听得多,在大脑中对很多知识点的考查形式具有较大的思维定势,高考中很容易套用思维定势解题失分,因此建议考生用翻新题进行训练,以求真懂,克服思维定势。

  其次,考生应练习规范表达以增加得分点。在高考时,考生应努力消除常见的计算低级错误、表达书写不规范、不写单位、推理不准确、对新信息不敏感、粗心大意、丢三落四等行为;考生在答题时要注意分步列式,尽量不列综合式,增加得分点。物理题目的解答过程要符合物理学科的要求,蛃除了解答过程中所必须的物理方程以外,一般还要求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文字说明部分既要体现研究对象,又要论述重要的物理过程,通常也是所列物理方程的重要依据。

  接着,考生可以回顾已做试题、资料,尤其是错题要多做总结。考前的模拟考、摸底考的次数不会少,这些考试有足够的覆盖面。在这些考试中,考生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正是其在知识和能力上的弱点。在复习的最后一个月时间里,慢慢积累在“最后复习时间”里要看的资料,对比较生疏或者担心忘记的知识及考生觉得重要的知识结论、方法、诀窍,都应抄录或剪贴在一个本子里。考生在进考场前把资料、错题本看一看,是很有好处的,走向考场时心里自然就踏实了。

  董帅 许琳 卿永锋

  化学

  查漏补缺 针对训练

  【名师档案】黄兴若:长沙市一中高三理科综合备课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现阶段考生最主要的任务是查漏补缺,对第一轮复习中尚未落实的知识进行强化,回归教材,以不变应万变。在答题时要避免“六不够”:审题不够仔细、基础不够扎实、思维不够敏捷、不够重视实验、表达不够清楚、书写不够规范。

  首先要立足基础、回归教材,切忌题海战术。要设计有针对性的训练题,以“中等难度”为主;要淘汰偏、难、怪的题目,训练要落到实处,切忌走捷径、不动手。

  其次注重简答题的训练,减少非智力因素失分。简答题复习注意选题、选材,要进行强化训练;注意化学方程式等化学用语的规范使用,避免失误发生;在备考中,要有意识地进行审题的训练,如主题中“从大到小”、“从低到高”、“正确的是”、“不对的是”等字眼要格外注意。

  再次,针对化学实验进行加强复习。复习时注意:一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实验,二要注重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三要注意严格规范化学语言。考前应重温基础实验,明确化学实验仪器的选用及实验操作的规范要求。

  第四应注意理论联系实际题型的考查,主要突出在能源、环保、温室效应、化学工业等方面问题,考生应特别注意新增、调整的内容与原有重点知识的整合。

  最后,全面复习化学主干知识,进行针对性理综测试训练。考生要把时间用在对学科基础知识的理解、运用和能力的提高上,不能盲目地追求热点;同时要加强理综训练,有计划地进行理综测试,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

  许琳 董帅 卿永锋

  生物

  掌握经典 构建体系

  【名师档案】胡万丽:长沙市一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考生在复习中要始终有“重基础”的思想。如果学生对书本知识掌握不牢,基础题失分就会高。建议考生在高考前,对整个教材重新复习1至2遍,尤其教材上的经典语句要熟练掌握。

  其次对知识进一步归纳总结,对已掌握的知识逐步筛选。专题的辐射式、网络式复习尤为重要,复习时要从整体上把握主题知识、注重各知识点间的相互联系,学会构建综合知识体系,并掌握大跨度的知识和思维迁移。

  再次应重视实验设计题的训练。实验设计题是高考必考内容,也是每年高考生物的重点、难点所在。高考实验设计题的能力要求高,考生往往感到比较困难。在复习时一方面要注重教材上的实验复习,包括教材规定的学生实验和书本章节内穿插的一些相关实验,注意掌握实验原理、重要的实验步骤和方法,对实验过程中应注重的问题及分析影响实验结果的一些因素,分析实验结果;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实验设计题型的训练。

  最后考生应有意识地训练答题技能:一是训练考生的文字表达能力,注意文字表述的准确性、明确性和简约性;二是考生对平时考试和练习中出错的知识进行整理、归类,进行再思考便于减少错题率;三是考生要以对待高考的态度对待平常的每一次练习、小考或大考等,进行严格、认真的训练。

  董帅 许琳 卿永锋

  政治

  突破教材 热点整合

  【名师档案】吴根深:长郡中学政治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最后一个月,考生不要浮躁,可按四个阶段落实备考。

  第一,教材突破阶段。要注意处理好单科与综合的关系(单科知识的学习,要占95%的精力)、知识与能力的关系(知识是基础)。将热点与教材知识对接,落实到每一课。

  第二,热点整合阶段。文科综合考试的特点是以问题为中心,而这些问题多是社会热点。热点问题学习是近年文科生很头疼的事,集中反映在:背了很多东西都不考;考的东西似曾相识,但又都拿不准。这是为什么呢?就是没有做到精练落实。精练落实是处理热点材料的原则。老师们在复习阶段会发很多热点问题的补充材料。这些材料的处理步骤是:首先分清主次。主要内容应该包括教育部和考试中心的权威发布、《考试大纲》明确规定的时政材料(例如十六届五中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十一五”纲要),其他相对次要,是用来补充主要材料的。其次要研读主要材料。要认真看原文,并结合教材知识点进行学习。同时,要选择地看一些辅助材料。最后总结主要材料的核心内容。这是高考复习容易缺失的一步,例如十六届五中全会的核心内容有:资源节约、现代农业、区域协调、环境友好、深化改革、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这样就易于理解和记忆,有助于答题。

  第三,模拟训练阶段。这个月开始考生可将全国四五月份的模拟试题中政治综合题、文科综合题(有代表性的)按专题分类整理,并从中吃透关键信息。

  第四,回归教材阶段。在五月中下旬,考生可用十天时间重温教材,落实主要考点的主干知识,辅之以必要的基础题目进行训练。政治教材相对于我国政治形势和经济发展的形势来说是滞后的,在记背教材要点的基础上,要注意新的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新的观点和提法。政治试题具有强烈的时代性,要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到国家政策,小到家庭消费;远到国际关系,近到校园内外……试题中出现并不熟知的社会问题或事件是正常的,应对的方法是把握当年社会生活和国家政治经济建设中起着决定作用或重大影响的理论问题。

  卿永锋

  历史

  确定主题 落实教材

  【名师档案】许富生:长郡中学历史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如今广大高三考生已经进入高考最后冲刺。这一阶段,生活节奏的掌握、复习时间的详细安排,心理状态的调适等,都是考生必须注意的。

  对于历史科复习,首先要有详细的复习计划。一般来说,冲刺阶段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存在着如何提高看书的效率问题。历史有五本书、还有复习资料和大量训练题,考试卷,怎么看、如何合理安排?老师的建议是以热点问题材料为情境确定历史主题,以主干知识为基本线索,最后还是要落实在教材上。

  具体安排可以这样:

  5月10日~5月21日:反复落实近现代史的几个历史主题。如近代列强侵华和中国与西方列强关系的演变,近代化民主革命进程、国共两党的斗争历程及其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近现代国际关系,民族主义运动等。这部分知识是高考铁定的主干知识,需要反复多遍地复习。

  5月22日~5月31日:这一时间段的复习重点应定位于区域(位)知识。如世界部分有东亚、东南亚、南亚、非洲、欧洲、美洲;中国部分有北部沿海区(以天津、山东半岛为主)、东部沿海区(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南部沿海区(以广东为中心)、振兴东北、大西北(以丝绸之路为主线)、大西南、中部崛起等。这一部分知识要务求强记过关。

  6月1日~5日:这一阶段以心理调节为主。前两天可突击看看中国古代史,务求强记过关。后面两三天可放松心情,做一套信息卷,保持良好的状态。

  卿永锋 彭博

  地理

  重视地图 关注热点

  【名师档案】李光辉:长郡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长、高三文综组负责人,中学高级教师

  冲刺阶段时间有限,为了尽可能地提高复习效率,建议广大考生:

  1.研读考纲。解读《考试大纲》时,应关注题型示例及样卷,了解高考试卷的长度、题型的大致比例和命题走向。

  2.梳理知识抓主干。自然地理要在“懂”字上下功夫,一通百通;人文地理要“精”,用最简单的话记住要点。

  3.打牢基础。很多同学在考前复习中容易陷入一个误区,只注重大量做题,却忽视课本主干知识的梳理。考生最好以课本主干知识为主,以练习为辅。

  4.重视地图,抓住地理的核心。地图是地理独有的知识载体,掌握了地图就把握了地理脉络。所以复习可从地图入手,把地理分布、地理规律都落实在地图上。如:复习中国地理,可看10方面地图,即:中国政区图,中国地形图,中国气候图(气温、降水量),中国水系图,中国资源图(森林、矿产、水能、旅游资源等),中国农作物分布图,中国工业分布图,中国人口、民族、城市、商业中心图,中国交通图,中国自然保护区图。逐一看图、记图和画图。此外,适当做一些地理考试图形的练习,熟悉这些图的特点和解法。如:地理景观图、地理剖面图、地理原理示意图、地理漫画图、地理数据图、地理结构图、地理等值线图等。

  5.、构建知识体系。考生要将区域特征(如地形、气候、河流湖泊、自然资源、自然灾害等)、区位条件(农业、工业、交通城市等)分析等的知识要点串起来,形成明晰的知识网络,答题时就能完整规范。

  6.辨析概念,做到所问所答。在最后阶段应将近似的概念进行比较,弄懂其内涵和外延。如:地形、地势、地貌、地质作用、地壳运动、地质构造之间的联系及差异。

  7.掌握原理,讲求解题思路。要认真理解地理重要的原理、规律。答题时不能就事论事,关键是掌握解题思路。如:分析区位因素都要从自然、社会经济、技术方面着手。

  8.适当做题,训练解题能力。题要典型,可以找一些近年的高考真题。做题后要思考该题主要考核哪些知识、考查什么能力。

  9.关注热点,了解热点问题。复习要掌握热点地区的自然地理事物分布、自然环境特征、经济活动特征等。

  (稿源:星辰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