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魅力民校:苍南县求知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45 温州新闻网

  记者章会/文陈翔/摄

  金名片苍南县求知中学

  我市最早创办的七所民办学校之一,省级民办普通高中温州市重点中学、温州市文明单位

  "我们学校师生有多少?早操课时,你站在楼上往下看,大大小小的操场上都站满了人,包括从旁边党校租来的操场",来到苍南县求知中学,副校长的介绍把我们逗乐了。2864名学生,51个班级,绝对称得上温州市独立高中的"航空母舰"。

  众所周知,高中阶段是一个人成长中精力特别充沛、心理格外动荡的时期,苍南求知中学如何做到让2800多名高中生安心学习,并曾连续三年高考上线率提高20个百分点呢?让我们一起去"探秘"--

  "师资稳定我心里有底了"

  外地聘请老师常常是民办学校主体师资,苍南求知中学134名专任教师中,却有一半以上是本地教师,他们多半是从本地公办学校引进(保留公办教师身份)和师范类毕业生招聘来的。校长陈善胜笑眯眯地说:"现在,师资队伍的稳定性我心里是有底了。"

  其实,2002年之前,求知中学也是以外地教师为主的,70多名教师中,只有两成左右是本地教师。"毕竟是背井离乡,一般呆了七八年,物质基础达到一定满足后,就想着要回家乡,流动性大。况且外聘教师不能参加本地教育行政部门搞的职称、优质评比,致使他们缺少个人成长平台",陈校长认为,"所谓名师就是众所周知的老师,外聘老师不能参与县、市评优、做课题,就不能成为名师,出不了名师,名校就无从谈起。"

  于是,求知中学想打造自己的名师队伍,"一年站稳讲台,三年成为合格教师,六年成为校骨干教师,九年成为县名师",辅助手段是传统的师徒结对、教师基本功大赛和星级教师评比等方式。在求知中学,新教师每学期要听同学科不同老师的课,平均都在40节以上,最多的一位老师一学期听了100多堂课。教数学的林苏辉老师2001年大学毕业来到求知中学,4年时间迅速成长,去年就在苍南县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如今,求知中学有1名省教学能手、20多名县市优秀教师。2005年一年,该校就有4篇论文获得国家二等奖,2篇获国家三等奖,5篇获省三等奖。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丝毫不亚于同级的公立学校。

  "差异教学分层推进,我们特别明显"

  求知中学面向全县招生,生源质量差距非常大,2005级高一900多学生中,中考分数从700分以上到530分以下不等。针对这样的生源,求知发挥民办学校机制灵活的优势,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分为三层,按中考分数线分别组成希望班、公费班和自费班,差异教学,分类推进。第一层的培养目标是竞赛获奖和高考上重点;第二层是高考二本、三本上线,第三层则是成为一名合格的高中生,通过会考,高考上线。

  教学上对三层学生分类指导,每学期4次的学科质量分析会也按不同层次的标准,分析考卷问题、提示学习要点,甚至家长会也是先开集中大会,再开分层指导会。优质老师在三个层次班级中是流动的,每个层次学生都有机会遇到好老师,获得较好的发展空间。2005学年第一学期,全校统考中,第一名就出自普通班,这名同学入学成绩比高分差了100多分,但期末考比公费生班的第二名还高了7分。

  近三年,分层教学、名师指导让求知中学高考上线率不断提高,学科竞赛成绩斐然。2004年该校高考335人上线,其中上重点线17人,这一成绩在全市132所参考学校中排名第26位。近三年,该校在全国、省、市竞赛中获奖多达367人次,有两位同学获全国物理竞赛三等奖。

  "我们的法制副校长是常蹲的"

  求知中学推行"德育导师"制,即每个班根据情况,安排学校行政人员或任课老师,作为后进生的导师,与后进生结对。因为导师是由学生自己选的,所以"德育导师"的另一层含义就是"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有的老师一下子有六七个学生报名,有的老师却可能一个主动结对的对象也没有。许多老师为了当好"导师",纷纷挤时间自学心理学、教育学等课程。

  这种结对会不会走过场呢?采访时,好几位老师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例子。上学期,陈德兴老师与一位"社会能量很大的"男生结对,其实也就是常倾听他的心声,让他"有事就找我"。结对1个月后,这个学生的英语水平"就像体温计里的水银柱一样升上来,从全班最后一名进入前十名",听者觉得很神奇,陈老师却觉得这很平常,因为"后进生往往都是很聪明的,也不需要你去补课,关键是把他们的心思拉到学习上。"

  47亩的校园里容纳了2800多名学生,校方坦言对学生重点是抓行为规范。"仪容仪表"、"迟到"、"听课习惯"、"整治吃零食"等等,学校每周安排一个主题的行规检查。

  "我们的法制副校长也是常蹲校园的,他经常开法制讲座。"陈校长谈到这些时,他希望在今后的管理中,更多地引入人文关怀。

  经过前几年的急速扩张,近两年,求知中学的招生数开始压缩、招生门槛开始提高,"做大是社会需求,做精做强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陈校长如是说。

来源: 温州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