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三志愿不能都填名校 填报志愿有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3:51 红网

  高考成功=考生实力+考生心态+志愿填报

  “在同一所高校,同一个专业,趴同一张桌子的大学生,高考分数相差却超过100分,这100多分不是白考了吗?”全国知名高考升学指导专家李金鹤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上指出:决定高考最后的成功,是由考生的实力、考生的心态和志愿填报综合作用的结果。

  填报志愿 四大秘诀

  首先立足第一志愿录取

  一、志愿采取稳妥策略

  填报高考志愿首先要立足于第一志愿录取。如果第一志愿走不了,即使考生能被后续志愿录取,录取你的学校与你的高考分数相比可能也会相差很大一个档次。填报第一志愿时可以有各种不同的策略,第一种是风险型策略,即按照自己的实力报一个有可能够得着的最好学校,这样报录取概率很低,风险很大,但是高风险也有可能带来高回报。第二种是稳妥型策略,按照自己的实力报一所录取把握很大的院校,或者报一所有绝对把握的院校。

  对个别高分考生应鼓励他们赌一下,采取风险型策略,在某一个单个志愿拼一下,但建议多数考生还是采取稳妥型策略,以确保第一志愿录取。

  二、志愿作为保底志愿

  选择第二志愿院校要有保底志愿。由于高考录取是一个很不确定的事情,它受众多因素包括一些偶然因素综合作用,其结果很难预见,所以,总会有一部分考生落到第二志愿。怎样才能提高第二志愿的录取概率呢?最好是选择往年各年度都录取过第二志愿的院校。只有这样,第二志愿的填报才有意义。必须强调的是,第二志愿必须作为保底志愿,必须有100%的把握。

  如果第二志愿保不住底,那考生的命运就不算掌握在自己手里。近几年有些好学校也曾出现过第一志愿不足。考生如果想搏一把的话,可在第二志愿中填一些与第一志愿相当甚至比第一志愿好的院校。

  平行志愿的排序很关键

  所谓平行志愿,不是填报栏目而是属于填报技巧。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既要讲究梯度也要注意搭配和排序,因为它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即谁的分数高,在平行志愿投档时就占有优势。

  在第一志愿投档结束后,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没有录取的考生,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再投排序在后的考生;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有计划余额且排序在前的院校。这就要求考生在平行院校的志愿之间也应有梯度。

  平行志愿的排序不能随意,一般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排在靠前的位置。不能单纯为了保持志愿梯度,选择自己完全不感兴趣或与自己的成绩相去甚远的院校和专业。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造成的后果最终只能由考生自己来承担。

  贴线考生应回避热点

  贴线考生在选择院校填报志愿时,千万不要按照通常的填报思维方式去和别人竞争好院校,应回避一下。

  往年在第一志愿没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应该是贴线生的第一志愿选择。例如,中国科技大学去年在京计划招生50人,而实际第一志愿只招了40人,还有10人需要从后面的志愿招;前年、大前年第一志愿也都没招满,贴线考生要是第一志愿报这个学校,录取机会就很大。

  对于同一所高中、同一个班级恶毒考生来说,对同一所高校、同一个专业,不要盲目扎堆,建议那些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回避一下,果断放弃,另选别的学校。

  填报志愿 三大注意

  填报“三本”吃透规则

  新规则巧利用

  再过一周,参加2006年高考的11万多名北京高考生,就该填报高考志愿了,但每年都有考生因填报志愿“失误”、“撞车”而出现高分低就、高分落榜的现象。

  对北京地区的考生来说,今年填报志愿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增加本科三批。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周轩说,今年新增的第三批次本科院校,无疑扩大了考生的选择机会,所以,在填报“三本”时,考生应该充分吃透规则、利用规则。

  为了能从“三本”中胜出,最需要考生做的是,准确地判断自己在本区(县)的位置。考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并结合一模、二模的分数,判断出自己成绩位次及稳定性,如果原来在一本,偶尔靠近二批低端的考生,当然还可以填本科二批,但是,在填本科三批的时候,考虑到今年第一次设本科三批,没有更多的经验,这就要求考生应该根据自己所处地区或自己想学的专业来选择,因为本科三批至少有80所左右的招生学校,这些学校本身的分数差异,到目前为止还不好判断,而且专业多数是新批的,鉴于此,在报考这些院校的“三本”时,既要考虑自己的高考分数,又要注意其特色专业的设置。

  新高校别错过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张闯处长介绍,今年有不少专科一批的院校,都已升为本科二批,尤其一些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民办高校,有些专业甚至成为本科一批,如果被这类院校录取,相当于以低于本科线的分数,读上了本科高校,其含金量毋庸置疑。

  除此之外,包括高职自主招生的试点院校,其实也是多给了考生一次机会,通过将有特色的专业进行重新划分,扩大了招生面,又没有影响本科一批、二批的分数线。

  新专业多留意

  专家说,今年高校变化不少,值得考生留意。教育部新批了25个专业,如国际文化贸易、女性学、塞尔维亚语、商务策划管理、体育产业管理等;过去一些停办的老专业,今年将重新开始招生,如粮食工程、核技术和风景园林专业。今年部分高校还调整了一些专业方向,如从英语专业中分离出翻译专业,从中药学专业中分离出蒙药学专业。

  再比如新兴的物流管理专业,目前,我国开设此专业的高校有北京物资学院、上海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北京物资学院是我国最早开设此专业的高校,2002年,该校物流管理专业已有67名毕业生。2006年,包括北京物资学院在内的许多高校都开设了与物流相关的专业。(记者丁华艳江金骐)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华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稿源:华夏网-华夏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