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历史:确定主题落实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5:21 红网

  

  【名师档案】许富生:长郡中学历史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

  如今广大高三考生已经进入高考最后冲刺。这一阶段,生活节奏的掌握、复习时间的详细安排,心理状态的调适等,都是考生必须注意的。

  对于历史科复习,首先要有详细的复习计划。一般来说,冲刺阶段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存在着如何提高看书的效率问题。历史有五本书、还有复习资料和大量训练题,考试卷,怎么看、如何合理安排?老师的建议是以热点问题材料为情境确定历史主题,以主干知识为基本线索,最后还是要落实在教材上。

  具体安排可以这样:

  5月10日~5月21日:反复落实近现代史的几个历史主题。如近代列强侵华和中国与西方列强关系的演变,近代化民主革命进程、国共两党的斗争历程及其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近现代国际关系,民族主义运动等。这部分知识是高考铁定的主干知识,需要反复多遍地复习。

  5月22日~5月31日:这一时间段的复习重点应定位于区域(位)知识。如世界部分有东亚、东南亚、南亚、非洲、欧洲、美洲;中国部分有北部沿海区(以天津、山东半岛为主)、东部沿海区(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南部沿海区(以广东为中心)、振兴东北、大西北(以丝绸之路为主线)、大西南、中部崛起等。这一部分知识要务求强记过关。

  6月1日~5日:这一阶段以心理调节为主。前两天可突击看看中国古代史,务求强记过关。后面两三天可放松心情,做一套信息卷,保持良好的状态。

  (稿源:星辰在线)

  (作者:卿永锋 彭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