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属相招聘”难脱就业歧视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想我说

  文/吴学安

  报载,某省会城市一家报纸上日前刊登出某猎头公司打出的年薪20万“招聘属狗”人才的广告。这则广告称:“招聘属狗的猎手。猎狗情谊无价,诚实、守信、速度、质量,

只要您属相符合,只管应征,年薪20万。”该公司老板和解释说,猎狗的优点是敏锐和忠诚、可靠,而这正是企业发展所追求的。公司的企业文化崇尚狗的素质和精神,在用人上更注重人才本身的品格,相信应聘者的属相和他的品格、能力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

  近年来,一些用人单位荒诞的招聘条件早已到了无以复加、让人见惯不怪的地步,譬如不招聘或只招聘某个属相和某种血型的人,甚至有的用人单位表示不招聘乳房不对称的女性。至于乙肝歧视、性别歧视、身高歧视、学历歧视、婚育歧视,甚至血型歧视、方言歧视,在企事业单位,甚至公务员招考过程中早已屡见不鲜。

  不难想象,对于这种“属相招聘”,多数求职者肯定会深恶痛绝,因为在众多求职者中,属狗的人毕竟是少数,充其量只占有十二分之一,而将其他十二分之十一的人排斥在招聘大门之外,显然是不尊重人才的表现,说白也是一种用工歧视行为。

  在欧美一些劳资关系融洽、法制健全的国家,公司招聘员工不得过问年龄、家庭状况等个人隐私情况,早已是一条不成文的“惯例”,假如用人单位过分计较求职者的年龄、学历和性别,就会被认定为招聘歧视,弄不好还会被告上法庭吃官司。国内现行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到歧视。而在现实生活中,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歧视可谓是名目繁多、五花八门,有的甚至将这些苛刻近乎荒诞的种种招聘歧视,明目张胆地写在招聘简章上,这不仅有悖于现代法治的基本精神,也是对社会公正的公然篾视。

  今年是农历狗年,本来求职者的属相与就业是一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现在,一些商家热炒“属相招聘”的本意,不排除是想借助媒体的吸引力,靠搞噱头争夺消费者的眼球,以期牟取不当的经济利益。不可否认,用人单位根据不同的岗位需要,完全可以因“岗”而异,在招聘员工时提出一些特殊性要求,但在招聘员工时硬把猎狗所具有的品质和属狗人所具备的工作能力联系在一起,牵强附会、别出心裁,明确表示只聘用具有属狗生肖的人,这对其他属相应聘者来说无疑是不平等的,更难以逃脱招聘歧视之嫌。

  ■行业认证

  

  “互联网新闻与信息编辑”认证启动

  近日,上海市启动“互联网新闻与信息编辑”人才认证项目,今后所有从事互联网新闻编辑的人员都必须持证上岗。

  据悉,这一认证项目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和市职业能力考试院文化人才认证中心共同主办,主要针对所有在上海市从事互联网新闻与信息采写、编辑、电子公告内容管理工作的人员,重点考核他们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及新闻业务的掌握情况。考试合格者将获得《专业技术水平认证证书》。这也是我国首次对互联网新闻从业人员进行职业资质认定。该项目初级水平的考试安排在今年11月下旬举行。(青青)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