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市民论坛"热议新农村 农村义务教育免学杂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6: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南京市第55期“市民论坛”在高淳举行,南京市政府副市长陈维建及有关部、委、办、局的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今年,南京要为农村办新八件实事,着力解决农村教育、医疗和提高农民收入等问题。

  行政村15分钟上高速

  在这次市民论坛中,南京市交通局局长庞顺根表示,近年来,南京修了6000多公里的水泥路,今后在交通方面要加大对农村道路的投资和建设力度,让农村的老百姓出行是“出门穿皮鞋,进门穿拖鞋”,农民们进城有班车。他表态,要让南京所有的行政村15分钟就可以上到高速。

  市建委申伟宁副处长表示,南京郊县发展集中规划为2212个农村规划居民点,今年,市政府已经确定三城镇14个道路项目,对这14个乡镇道路开通一定的比例,引导农村居民向这个集中规划点集中。

  农村义务教育免学杂费

  昨天的市民论坛上,农村教育话题受到高度关注。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舒泛昨表示,从今年秋季开始,南京农村中小学义务阶段全面实行免学杂费,对于困难学生继续进行两免一补。对在农村工作的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进行专项的补贴。

  通过去年建成的校校通网络,将城市的优秀教学资源流向农村的中小学,让他们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此外,今年要重点建设好每一个区县的职业教育中心,加大对这些职业教育中心的投入,让它们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致富培训中发挥重大作用。

  农民看病最高报6万多

  怎么样能够看得好病、看得起病,是目前农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昨天,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胡万进表示,市政府决定用两到三年的时间,使郊区医院、县区医院、乡镇医院还有村卫生院的基础卫生条件和设备有比较大的改善和革新,同时还准备把在城市开展的社区卫生服务的新服务模式向农村延伸。

  2003年开始,南京农村合作医疗投资水平在30元,2005年提高到50元,今年已经提高到平均80元,到2010年,预计可以达到人均200元,农村居民只需要缴2块钱就可以得到这个补偿,最高的底线是6万多,包括惠民医疗的服务,可以享受到13项的优惠政策。

  南京市政府副市长陈维建要求,今年区、县财政用于农村建设的资金比重都要高于上一年,并明确要求各级财政用于卫生、教育等方面的使用不得低于往年。

  他提出今年南京要为农村办新八件实事,包括道路通达工程、教育培训工程、农民健康工程,镇村环境整治工程,农村文化整治工程,农田设施提升工程,农村二次改水工程,农村最低保障工程等,并且要继续研究解决低收入的农户的问题,对于继续种粮的农民,实施粮食补贴。

  由于石油的涨价,今年和石油有关的生产资料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对这些继续种粮的农户进行补贴,一亩小麦补10块钱,要求在7月份工作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