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际发明奖与包起帆的“平凡人创新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7:52 云南日报

  5月的法国春意盎然,巴黎博览会上更是人头攒动。尽管连续10天的参展使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包起帆略显疲惫,但却难掩其一脸兴奋。在刚刚结束的巴黎博览会列宾国际发明竞赛上,包起帆创造了在这一竞赛上一次荣获4个金奖的纪录。

  中国发明协会组织的中国代表团在此次竞赛中共获得5个金奖、4个银奖、6个铜奖。在全国劳动模范、工人发明家包起帆获得的4个金奖中,“集装箱电子标签装置”和“集装

箱电子标签与电子封条的连接方法”这两个获奖项目受到竞赛评委会的高度评价,被认为有助于改变人们的运输方式。

  “创新可以是科学家在实验室中的工作,更应该是千百万劳动者共同参与的实践,创新不分岗位。”包起帆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说:“我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工作,曾是一名装卸工人。我认为,只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会产生创新想法,对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影响。”

  关于“集装箱电子标签装置”以及相关项目,包起帆说,装在集装箱上的这种电子标签,能记录下运输过程中集装箱打开、关闭的次数和时间、集装箱所在位置等信息,并且不可更改。如有需要,有关信息可通过互联网传送给物流管理人员。这样做不但有利于管理调配,还有助于防止走私等不法现象。

  当问及这个新想法是怎样产生时,包起帆回答说,创意都是人想出来的。只要一心想着把工作干好,就一定会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创造。创新可以是科学家在实验室中的工作,更应该是千百万劳动者共同参与的实践。通过参加此次发明竞赛,包起帆更加坚信了这一点。

  中国代表团对面一个展位的法国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是法国一个偏僻地区的农民,然而他发明的可测量屋顶的半自动夹尺解决了大问题,免去了冒险上房“作业”的麻烦。来自不同岗位的劳动者的类似发明也非常多,他们的奇思妙想解决了很多工艺方面的大问题。

  包起帆介绍说,中国代表团共带来了20项发明,发明者都是各自工作岗位的能手。他们的发明从柴油机维修定位仪到钢材吊装安全扣,可谓多种多样,而且都是围绕如何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保障安全展开。这些发明者的成绩说明,发明创造并非高不可攀,一个社会的创新需要所有行业的人员参与。

  列宾发明竞赛奖由曾担任巴黎警察局局长的路易·列宾于1901年创立。此后,这一发明竞赛奖每年评选一次,但仅面向巴黎的小手工业者。直至1912年,这一竞赛才被赋予更广泛的意义,并逐渐发展成一项国际性发明竞赛,目前这一竞赛的绝大多数参赛者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平凡劳动者。新华社记者杨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