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摇钱树摇下无数砖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27 中国宁波网

  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东西都有盈利的可能,任何盈利的东西都有亏损的可能。市场经济的成熟期尚且如此,何况在市场经济的婴幼期。高校一旦下海,就不仅仅是条小鱼,而会成为一条鲨鱼,品牌支持、技术支持,是其他民营企业等所望尘莫及的。但高校企业一旦进入市场,他并不是所向无敌,鲨鱼也有淹死的。把高校当作摇钱树,不仅仅要看怎么摇,还要看怎么中,如果方法不对、态度不对,摇下的就不是经济效益,而是砖头,砸头砸脚砸手砸脑。

  新闻回放:西安交大开元集团遇资金问题 千名教职工集会

  西安交大开源集团的案例并不仅仅是西安交大一家高校的问题,恐怕是所有高校都存在这样的情况。盲目下海、盲目经营、乱用品牌、校企权责不分、风险估计不足、投资非理性等问题,西安交大之痛不仅仅是学校痛、企业痛、教职工痛而且还是中国教育之痛。

  开元集团总裁王太川在接受采访时不只一次的提到靠山吃山这个观点,当然这个观点非常正确,合理利用资源本来就是一个企业的经营手段之一,王太川所指的山就是西安交大,作为西安交大的下属企业,交大就是山。但怎样利用自己的靠山也是一种学问,山是死山,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死后着金饭碗讨饭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的。但吃山不是单纯的挖山卖石头,也不是靠着山头烤火。而是让山生石头,让石头生石头。市场经济的初期,所有的高校不再服气搞导弹的不如卖茶鸡蛋的这样的戏谑。所以就纷纷成立公司而下海经商。但经营什么怎么经营显然不是大学教授们的强项,更不是技术类高校的强项。所以经验不足往往就会造成摇钱树先天营养不良。所以开元集团在创业初期卖过冰棍,这好像不足为奇。

  高校所属企业应该是发挥自己的特长,以有利的资源开展自己的经营方向,但在西安交大这个典型的案例来看,成长期和浮躁期的开元集团并没有好好利用自己的靠山,他的败笔败就败在利用高校扩招之际搞工程建设上,教育投资是有一个很长的回报期的,在风险估计不足的情况下以及资金筹集方式上,开元集团将短期借款方在长期投资上,无疑是自掘坟墓。本来高校的盲目扩招是高校政策的误区,但对于搞基建的开元集团绝对是个商机,但这个商机的背后是存在着巨大的风险的。但企业最怕的有项目运转流程断链开源集团并没有想到,所以在银行整顿、紧缩银根情况下,开元集团的一年期贷款纷纷到期催还,造成开元集团资金断链,损失惨重。

  高校是科技的前沿,作为与高校距离最近的企业,肯定是要靠科技来发展,每年高校都会研发很多新技术、新专利,那么这些新技术、新专利对于专家学者来说它只代表科技而不代表经济,如果要将科技转化为科技,只有依靠企业运作。同时,高校所属企业是建立在技术靠段基础上的,人力资源的高端化是这些企业的绝对优势,所以高校所属企业的根本在于技术,而非其它。只有抓住自己的根本,才能开枝散叶结果。

  高校办企业肯定要有风险,但为了高等教育的稳定和发展而应该减弱这种风险。高校直接办企业有三种风险,一种是经济风险,一种是品牌风险,一种是教育风险。市场经济也是风险并存的经济,高校的资金来源是政府拨款和学生的学杂费,能不能用这些钱来投资,肯定不能,不能让教育冒市场的险。高校办企业目的是盈利,但盈利只能是有可能性而不是肯定性。高校办企业的另外一种优势就是品牌,高校的名称本来就是一个有价值的品牌,但这个品牌砸不得,因为他是教育品牌,品牌被毁不仅仅是高校的损失,还是国家的损失。

  为了减弱和规避风险,所以高校和企业还是要拉开一定距离的,我们既要让教育受益,也要让企业受益,这是我们的初衷。将双方利润最大化,风险最小化,是企业与高校双方都高兴的事。所以企业走科技发展的道路是关键,理性投资是关键,建立学校与企业的责权利关系也是关键,让学校的企业管理下属企业也是关键。

  市场是无情的,但不能让市场伤害了教育,我们就要实行教育保护主义,让摇钱树生钱,而不是生砖头。

来源:龙亦涅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