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渴望优质教育看挤名校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34 中国宁波网

  “读书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这是我们时代的共识。而在今天,接受怎样的教育,往往就决定了我们的孩子拥有怎样的未来。于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在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寻得一席之位,这些年,无数的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带着他们的孩子四处奔突,苦苦寻求。

  于是,我们看到,即便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现象也是愈演愈烈。特别是一些地

方的“名校”(重点高中)办的“民校”(民办初中)成了无数学生家长追逐的目标。由此还滋生了种种招生腐败、权力寻租现象。更重要的是,“名校办民校”本身在不断拉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之间的差距,不利于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极大地有损于义务教育的平等与公平。

  新闻回放:校中校公办学校聚财盆 如何叫停“一校两制”

  令人欣慰的是,在今年,长沙那种“名校办民校”产生的“校中校”已经停止招生。比如湘一中学(长沙市一中举办)、广益中学(师大附中举办)、湘郡中学(长郡中学举办)、长雅中学(雅礼中学举办)等八所民办学校停止民办初中招生。这必将有利于理顺办学体制,规范办学行为。那么,当这些“校中校”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以后,我们的学生又将到哪里去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呢?

  现在,尽管离长沙市教育局规定的子弟学校、民办学校等提前招生录取开始时间还有几天,但是,长沙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雅礼寄宿制中学等品牌学校的初中招生报名已经呈如火如荼之势。一些学校甚至一天就有1000多人参加“小升初”报名这样极其火爆的场面,长沙已经打响了一场优质小学毕业生争夺战。

  正如长沙市一中校长赵雅茜所言,“报名火爆的背后,是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事实上,到那些品牌初中报名的学生,大都是小学阶段曾被评为省市县(区)三好学生或学校三好学生,或是小学阶段数学、英语、计算机、科技创新、体育、艺术等学科突出的学生。只是,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初中相对来说太少了,无数的家长和学生最终只能无奈地选择“望校兴叹”。

  一切表明,即便在“校中校”停止初中招生之后,家长与学生青睐的仍然是那些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品牌初中,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大战仍然硝烟弥漫,此情此景,自然很容易让我们产生一定担忧。比如,对那些投入巨资的民办优质品牌初中来说,他们恐怕还是希望从生源大战中分得一杯羹吧。那么,我们就有理由担心,他们可能会凭借自身强大的优质教育资源,来抬高入学门槛,收取巨额的择校费。如果真是如此,则必然有损于义务教育平等与公平,不利于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择校现象,让我们看到,在义务教育的初中阶段,教育资源整体仍然严重不足,特别是,教育资源配置的严重失衡。义务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具有全民性、公益性、基础性特征,它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而且应该是社会发展的均衡器,这就要求,义务教育不应该将公民分为三六九等来提供不同的教育。而择校现象越严重,就说明教育资源越不均衡,这实际上就是破坏义务教育作为公共产品的本质属性。

  “教育是为一切人,教育是为人的一切。教育的理想是为了一切的人——无论是城市的还是乡村的,富贵的还是贫贱的,聪慧的还是笨拙的,教育的理想都是为了人的一切——无论是品德的还是人格的,生理的还是心理的,智力的还是情感的”。这是教育专家朱永新在《我的教育理想》一书曾表达的教育理想追求。而面对无数家长对优秀教育资源的渴求,面对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现状,面对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现象层出不穷的现实。我们认为,当前,政府部门应该通过种种制度推进,来保障义务教育资源的充分性和公平拥有性,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来缩小现实中存在的不公平,让义务教育真正回归本义。惟有如此,公众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样的渴求,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来源:单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