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家将控制高校招生增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00 光明网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高等教育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草案)》。

  高教质量还不完全适应发展需要

  会议认为,我国高等教育已步入大众化阶段,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还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特别是高等教育质量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高等教育投入增长跟不上规模发展,部分高校办学条件不足,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

  高校将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

  会议指出,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当前,要着力抓好“合理确定办学规模,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等工作。

  会议强调,根据当前高校的实际情况,有必要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这样做,有利于集中必要的财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有利于集中精力,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深化人才培养方式改革;有利于逐步解决当前高校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压力,从而实现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高校招生规模的确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在稳定高校招生规模的同时,要加强对应届高中毕业生的毕业教育和就业前的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各种形式的成人和继续教育,为国民提供多样化的接受高等教育机会;要严格规范高校办学行为,坚决制止“乱收费”,对办学条件达不到国家规定要求的要限期整改。

  高等教育当前发展重点

  一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合理确定办学规模,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加快紧缺型人才培养,鼓励各高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二要以学生为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和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

  三要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实行启发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

  四要推动高校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提高科研和创新能力五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内部管理,推进校风、学风和制度建设,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和校园和谐。同时,继续增加投入,逐步改善办学条件

  ■反应

  高等教育规模并非达到极限

  北师大教授劳凯生认为,适当控制招生增幅与人才培养质量下滑有关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昨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生教授表示,适当控制高校招生增长幅度,并不是说中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已经达到了极限。

  劳凯生说,由于社会供求关系的不同,招生规模确实会发生变化。中国高校的扩招速度比较快,上世纪80年代初,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只超过1%,90年代初也只有5%多一些,到1997年决定扩大高等教育招生规模时,也不超过10%,而目前已达到21%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最近十年增长超过了10%。

  从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来看,扩招后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劳凯生认为,目前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有大的下滑趋势,与高校招生规模增长过快是有关系的。因此,调整一下政策是有道理的。

  不过,劳凯生还表示,适当控制高校招生增长幅度,并不是说中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已经达到了极限,目前社会发展需要高等教育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老百姓上大学的愿望仍呈现上升趋势,所以中国高等教育的规模仍将继续增长。但他强调说,这种规模的扩大应是理性化的扩大,不应是情绪化的扩招,也不应是失控的扩招。

  昨日,针对国家适当控制高校招生增长幅度的要求,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表示,近五年来,北大本科生招生规模都保持不变。

  他认为,如果能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这样将有利于保证高等教育的教育质量,也有利于高校根据自己学校的特色落实和实施各自高校的教学方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