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中生发明“眼球鼠标”获科技创新赛一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不用手操作鼠标就能使用计算机——记者昨日在金陵中学看到,该校一名叫周辰的高三学生自主开发了“眼球鼠标”,只要转动眼球注视计算机屏幕,就能实现传统鼠标的选择、点击、浏览等一系列功能。

  通过使用发现传统鼠标有缺陷

  周辰从小就对计算机感兴趣。进入金陵中学后,学校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给了他机会。同计算机打交道时间长了,周辰发现,鼠标也有缺陷,当使用者无法使用鼠标时,输入便会变得极为不便。

  周辰昨天说,如果手部残疾,就无法使用传统鼠标。于是研究用什么替代传统鼠标操作电脑光标成为课题。他想利用眼球的转动代替鼠标操作电脑光标。

  “眼球鼠标”用眼控制光标

  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周辰,要研究开发“眼球鼠标”,父母帮不上忙,只能靠学校、老师的帮助。

  定下研究课题后,周辰通过图书馆和因特网查阅资料,恶补计算机软硬件方面的知识。在有了一定的理论支撑后,开始研究眼球转动与眼部图像变化之间的关系,建立了“眼球鼠标”系统的初级理论模型。

  在高二到高三的1年多时间中,周辰几乎将所有课余时间花在研究课题上,先后研制出六七个版本的“眼球鼠标”,经过多次改进,最终有了现在的初级成果——昨天,周辰演示了“眼球鼠标”的使用方法:使用前,先戴上一个装有无线摄像头的帽子,摄像头对准一只眼睛,记者看到,摄像头立即将眼球移动情况反馈到计算机,只要眼球中心移动到某个需要点击的文件时,显示的光标也将移动到文件上,眼睛注视该文件停顿1秒多后,文件就自动打开了。

  省青少年科技创新赛获一等奖

  用眼控制电脑光标移动,对此,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孙正兴教授说,眼球跟踪及定位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具有相当的难度和很好的应用价值,“眼球鼠标”的意义,不仅仅限于计算机的操作应用,其更具前景的是为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该项发明在今年3月已获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第二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选。今年8月,周辰将作为中国青少年科技爱好者代表团一员出访韩国,其发明目前已开始着手申请专利。

  周辰昨天告诉记者,现在开发的只是系统的初级版本,目前该系统的实际操作与一般鼠标还存在一定差距,而且需要戴上装有摄像头的帽子。他准备上了大学后进一步完善系统。

  由于在研究计算机方面花了大量时间,周辰的文化成绩并不出色,但经过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学校的推荐,南京已有几所重点高校向周辰抛出了“绣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