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开打破博士生零淘汰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04 中国青年报

  

  根据南开大学近日公布的《关于超期未毕业博士研究生的处理决定》,今年南开大学将有28名博士生因未能达到毕业要求而无法领取毕业证,只能领到结业证书。这使得南开大学成为我国第一所向博士生培养零淘汰现象说“不”的高校。

  这28名博士生中,既有全日制博士生,也有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者,他们的学习时间均已超过9年,虽已修完博士课程,但由于未能提交博士论文而没能达到毕业要求。

  《南开大学研究生学则》规定,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为3—4年,最长不超过6年。据了解,南开大学每年约有半数博士生未能在3到4年的培养年限内毕业,近10年来,共累积下来延期博士生469名。2004年南开大学曾出台规定,对于7年以上没有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再延长一年,如果再通不过论文答辩将被正式淘汰,这28名结业博士生是再次延期后仍未达标者。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教授表示,对于超期未毕业的博士研究生进行处理,是为了保证博士培养质量,为国家输送合格人才。博士生延期的成本也让各方不堪重负。每延期一年,国家、学校和导师就要增加一年的培养费用,学生则多付出一年的求学成本。

  一位在读的南开大学理学博士生告诉记者,对于大多数同学而言,顺利毕业并取得学位并不十分困难。但缺乏专业研究兴趣或确实不潜心学术的人,想“混”一张博士文凭确实越来越难了。

  此外,南开大学还将对各年级延期毕业博士生进行学籍认定并分阶段作出相应处理,今后将成为长效机制,加强管理。另据了解,南开大学要求刚刚入学的新一届博士生必须严格按照学则规定的学制要求,学习年限一律不能超过6年,6年期满就进入淘汰程序。

  打破“零淘汰率”只是南开大学严把博士质量关的举措之一。2005年,南开大学调整研究生教育结构,将博士生招生增幅控制在3%以内,限定每位博导每年录取的博士生人数在两名以内,提高博士生入学和毕业的门槛;将专业培养方案的共性与个人培养计划的个性相统一,探索硕博一体化的博士生培养新模式等。

  原载《人民日报》转自人民网(J-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