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实施教师消极情绪回避制 给老师放“情绪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43 四川在线
来源:人民日报

  身体不舒服导致心情烦躁、家中有事带来情绪焦虑……当老师在上课前有这样那样的情绪问题时,可以申请调课,也可以请半天假,由学校的领导为其代课。沈阳市皇姑区岐山三校日前在教师中推行的“情绪假”引起社会关注。4月17日上午,霏霏春雨中,记者来到学校探个究竟。

  恰逢同学们课间活动,调皮的孩子们尽情玩耍,校门口两株桃树繁花满枝,几只麻

雀欢快地飞来跳去。

  “‘情绪假’就是教师消极情绪回避制度。”校长赵美君说。故事得从去年下学期开学时说起。2005年9月,赵美君出任岐山三校校长。新校长对学校的情况不熟悉,就在学校里做了两次调查。10月的一天,200多名高年级的同学被“秘密”请到一间大教室里,每个人都拿到了一张“征询意见卡”,要他们回答“你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调查结果给学校领导们上了一课:那些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不是教的学生成绩最好的,而是和蔼可亲、幽默风趣的“大朋友”。另外一份给老师的问卷结果却让人皱眉头:多数老师感到工作压力大,“放松不下来”。

  做了10多年班主任,又当了10年校长的赵美君对老师的感受特别理解:新课改对教师的要求提高、家长的高期望值、过长的工作时间和不能与之成比例的工资待遇等,都容易使教师出现心情烦躁、情绪低落等心理问题。以前老师情绪恶劣时,除了上课前深呼吸自我调整,别无它法。要想课堂气氛活跃,要想学生的心理健康,老师的心里首先要充满阳光。之后发生的一件事让赵美君拿定了主意。一次,一位姓韩的老师和学生家长发生争执,家长带几名亲戚和同事前来“兴师问罪”。校长室里,韩老师委屈得哭了一个中午,下午有课,她只好抹两把眼泪上课去了。“这课能上好吗?”赵美君心里直打鼓,这让她受到启发——何不给老师放个“情绪假”?

  曾经请过“情绪假”的刘老师告诉记者,那天家里有难事,自己心里特别乱,上课也是“赶鸭子上架”,索性请了假。“老师脸上的表情是孩子心情的指针,现在讲究互动教学,就更需要老师情绪饱满、心情舒畅。这个制度特别好,虽然不一定非得请假,但让老师觉得心里热乎乎的”,刘老师说起这事来夸个不停。一位班主任老师说,过去比如和家人闹矛盾时,自己心情不好还要硬撑着上课,自己都不知道讲的是什么,现在有了“情绪假”制度,调整过心情再重新上课,对自己和学生都有利。

  家长们对此反应如何?岐山三校向家长发出800张问卷征集对“情绪假”的意见,收回来的690张问卷中,赞成的占92%,家长们觉得“情绪假”有利于孩子们愉快地学习。

  另外8%的家长表达了他们的担忧:老师放假了,孩子们的课不就落下了吗?为了不耽误课程,“回避制度”里立下规矩:在教师“回避”期间,由学校的中层以上领导负责代课。记者看到,“回避制度”里明明白白地写着:“凡代课领导日常要通读教材,尤其要侧重备好分管学科的课,随时随地准备进入课堂。”这下领导的担子重了,平时既要做好“替补队员”,还要做好“队医”—— “代课领导要经常深入年组,与所分管学科的教师谈话、沟通,帮助教师及时调节心态,解决其在生活和工作上遇到的难题。” 赵校长说。

  “其实叫‘情绪假’也不太准确”,赵美君解释说。原来,老师提出不能上课时,一般选择调课,即使“放假”半天,老师也通常呆在学校里干干别的事:可以到“健身放松活动室”打打乒乓球,也可以到“温馨之家”里听听音乐、看看报纸,还可以到“悄悄话室”直接找校长唠唠嗑,学校还请来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呢!当然,如果老师提出回家调整状态,也是允许的。赵校长说,他们平时就注意从多方面做好老师们的心理健康工作,好的课堂效果“功夫在诗外”,“情绪假”属于应急制度。

  四年级一班的孙佳琦同学对“情绪假”有自己的看法:“老师又不是机器人,肯定有闹情绪的时候。以前看老师脸色难看,课堂上就死气沉沉的,同学们主动举手的少了,回答问题的声音也小了。自从有了‘情绪假’,我们看到老师的笑脸比以前多了!”记者在一份家长问卷中看到,一名学生家长还呼吁自己的单位也放放“情绪假”,她是一名医生。记者 徐元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