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资料:定向生与国防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定向生是指国家为了保证工作环境相对比较艰苦的地区或行业能够得到一定数量的大学毕业生,按一定比例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就业”的方式进行的招生。

  一般而言,定向生要签协议书,毕业后应到招生时填报的定向就业地区或工作单位就业。

  在招生工作中,定向就业招生应该和非定向招生同时进行投档录取,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在该校招生调档分数线以上不能完成的,可以视情况在调档线以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由省级招办补充投档并由学校按照分数高低择优录取。

  近几年来,执行定向招生计划的常是一些重点大学、名牌大学,对有着“名校情节”的考生而言,选择定向生是不错的选择,但要慎重考虑“就业的限制”。

  国防生是指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由军队依托地方普通高校,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含符合保送条件的保送生)招收的和从在校大学生中选拔培养的后备军官。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完成规定的学业和军政训练任务并达到培养目标,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

  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国防生必须满足:(1)思想品德优良,遵纪守法,符合公民服现役的政治条件,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服从组织分配;(2)年龄在20岁以下(截止当年8月30日);(3)身体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程建兰辑)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