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第四届中日校长论坛在西安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37 中国青年报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将于2006年5月9-11日在西安大唐芙蓉园召开。

  此次论坛是中日双方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次盛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教育交流

与合作,增进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之间的相互了解。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化和亚洲区域合作背景下中日大学全面合作的机制和途径。下设两个分议题:加强中日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和留学生交流的机制和途径、加强中日大学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的机制和途径。中国教育部领导及16所中方大学和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学术振兴会官员及15所日本大学的校长将齐聚西安,共商合作。

  中国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和日本文部科学省近藤信司文部科学审议官将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陕西省陈德明省长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词,我校郑南宁校长将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中国国务院学位办、国家留学基金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驻日使馆教育处,日本驻华使馆、日本学术振兴会、大学评价学位授予机构以及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和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也派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参会。此次论坛得到陕西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预计参会人数将超过150人,其中中方正式代表56人,日方正式代表69人。

  论坛期间,与会中日大学校长将分别就相关议题各作5分钟的定时发言,并进行自由讨论。与会代表将对中日两国高等教育领域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坦诚地交换意见,并就学生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领域商讨合作的机制与模式。此外,中日大学校长还将就各自学校之间的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一对一的务实性校际磋商并签署一批中日大学校际合作协议。

  近年来,中日两国大学在人才培养和合作研究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并取得了大量实质性成果。中日大学校长论坛是两国高等教育领域高层次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两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也是促进中日两国友好往来的坚实基础和重要手段,对于促进中日双边关系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原载交大新闻网 转自新华网(J-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