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期望孩子成“城里人” 农民工子女教育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53 东北新闻网

  “我打得手都麻了,忽然缩在地上的儿子不哭叫了,开始抽起来,我吓坏了,急忙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说是羊角风,住院治疗花了四五千元。我心里那个悔啊,以后再没打过儿子。”在北京谋生的农民工张占军,说起几年前儿子逃学游泳,自己一气之下暴打儿子的事,仍感到后悔。

  张占军说,儿子学习成绩不算好,但因体育特长被老师推荐到北京某中学田径俱乐

部读高中,这让操劳半生的张占军隐约看到了日后的希望。但如今,儿子每年要交纳8000元体育训练费,一年下来包括学费等需要一万七八千元,而张占军夫妇靠种植大棚蔬菜,每年收入最多也只有1万元,他们还有个刚读一年级的女儿。为保证儿子的学费,张占军夫妇省吃俭用,每年过年都不舍得买件新衣服。“为了让儿子能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我们再苦再累也愿意,心里有个盼头。”

  北京行知实验学校是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校长易本耀说,进城打工的农民把孩子带到身边接受城市的教育,要付出很大代价,生存压力是他们最重的负担。同时,他们对孩子寄予很高期望,因为他们觉得,除非孩子能考上大学,否则改变命运的希望很渺茫。

  一次放学后,易本耀碰见一个五年级学生哭着跑回教室,说来取作业本给爸爸看。原来,这名学生的父亲见儿子放学回家不写作业,就狠狠地训斥他,儿子说在学校已经写完了,但父亲不但不信,还动手打儿子,非让儿子回学校把作业本拿回来给他看不可,妈妈也因儿子“贪玩”气得抹眼泪。

  “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家长大多没什么文化,但是在外面打工出苦力的他们,都深深体会到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城市和农村生活环境的巨大反差,也让他们更深切地期望孩子有出息,将来成为真正的‘城里人’。”新世纪学校的赵老师说。他接触过一些非常关心孩子学习的家长,他们尽管要起早贪黑摆摊做小生意,但每天还要千方百计抽出时间,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并经常向老师询问孩子的考试成绩,表示老师“只要把娃子成绩搞上去,您做老师的怎么打骂教训都成”。

  张先生的儿子在育英学校读五年级,张先生说,他因为不识字,吃了不少“文盲”亏,所以强烈希望儿子以后能考上大学。因此,他带全家来北京后,决定自己在外面拼命挣钱,让高中毕业的妻子留在家辅导儿子学习。都是急脾气的夫妻俩,前几天将“不听话”的儿子狠狠打了一顿。原来,他们发现儿子不知什么时候学会跟父母顶嘴了。事后,张先生也觉得不该用粗暴的方式教育孩子,但是他“一想起儿子不听话不争气的事就忍不住要打”。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邢佰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