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花千元催眠"高考助考术"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47 中国宁波网

  “五一”刚过,徐汇区某中学高三学生小陈的父亲从同事那里得到一个新信息:带孩子去接受催眠,可以使高考成绩突飞猛进。同时,他还了解到,在儿子的班上,课间“吸氧”最近也颇流行。对此,专家表示,这些“助考术”仅是外在辅助手段,效果绝没有想像中那样神奇,如运用不当可能造成考生自信心不足,并引发“助考术”依赖心理。

  “05年某区一高考生,本人、老师和家长都认为其学习成绩属‘二本’水平,平时
数学成绩90分左右,经心理咨询及催眠疗法,高考数学成绩为146分!总考分为498分,结果被‘一本’志愿录取。”

  这段话来自小陈父亲手中的一张广告单,上面赫然印着“提高成绩”四个大字,一旁则是“考试失常?成绩糟糕?临场发怵?心浮气躁?心理专家、催眠专家帮你解决”的字样。一旁的案例还表明,经这家心理咨询机构专家的心理和催眠疗法,在去年高考中,一名考生的数学成绩由六七十分提高到110分,另一名考生则由四五十分提高到98分。

  记者拨通这家机构的电话,咨询师的介绍同样诱人:“催眠助考法”可以让专科的成绩考进本科,二本的成绩考进一本。一个疗程三次催眠,每次一小时左右,总计1000元。咨询师介绍,目前来催眠的考生不少,有意者必须提前一两天预约。

  “即使在医学上,也没有一种药品能起到百分之百的治疗效果,催眠更不例外,它的效果没有想像中的神奇。”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麒表示,催眠实际上只是一种外在的心理调节手段。方法得当,可引发积极的自我暗示,使人注意力更集中,有助于考试发挥,但这种作用的程度是有限的;用不好,还会产生负作用,使考生自信心下降,对催眠术产生依赖。

  专家意见:吸氧不如散步

  小陈班级里有几名同学,最近每逢课间休息总会取出一个小瓶,猛吸一下,随即陶醉地喊一声:爽啊!原来,这个小瓶里装的是氧气,相关内容的宣传广告也发到了学校。

  

复旦附中的陈雁秋老师告诉记者,她也发现过学生在复习期间吸氧,“不过,我感觉吸氧用处并不很大。高考还是要靠考生自己,和外在因素关系不大。”

  “一个身体健康的正常人,完全没有吸氧的必要。”华东

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立凡告诉记者,人体对大气中20%的氧气浓度是适应的,人体血液中的氧浓度一般也占到了96%以上,接近百分百,因此我们呼吸到的氧气对于身体完全足够。相反,如果吸更高浓度的氧气,对肺反而有害,因为氧气中含有的自由基太多。也就是说,吸氧对于呼吸系统疾病和老慢支疾病的病人是有用的,但对于健康者完全没有任何益处。其实,吸氧只能在短时间内让人产生兴奋感,时间一长就会失效,更多的是心理暗示作用。考生如果吸氧过于频繁,一方面伤了肺,另一方面,也可能对氧气产生依赖性,对自身成长也是不利的。

  张立凡建议,考生不妨多到空间宽敞、空气清新的地方走走,如可以去公园散散步,这比吸氧要有用得多。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