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500条青少年网民留言突显网络美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5:26 光明网

  由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组委会主办,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人民网、中青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TOM网、博客网、61GO网站承办的全国青少年“美德网上行”主题活动已收到“美德”建议500余条,留言内容新颖,别具一格,在青少年网民中形成了“共议网络美德、倡导文明网络”的新亮点。

  广大青少年网民的留言主要是集中在网络不良信息泛滥、网络语言污染、黑客恶意

攻击、网络缺乏诚信和上网成瘾等方面。

  针对网上有害信息较多的现象,一位青少年网友写了一首小诗,提醒青少年要辨别网络信息良莠:“上网看图文,一定要小心。良莠多混杂,两眼请大睁。好货有脾益,坏货害死人。分析加思考,去伪取真金。学习好东西,排斥黄毒淫。丰富新知识,网上好淘金。打开电脑前,摆正上网心!”

  而对于公共聊天室和网络游戏中网络语言污染严重的现象,有的青少年网友提出:“在用文字交流的网络世界里,文明用语是畅游网络天地的通行证。”还有的网友说:“网络是现实社会的延伸,它仍然是社会的一部分。要和平时一样文明礼貌,知荣明辱”。

  黑客和病毒的恶意攻击,也让许多网友感觉无奈,有位网友呼吁:“研究网络安全问题可帮助我们抵御网络风险,但切不可将各种不良手段应用于攻击他人。”

  而最让家长和老师担忧的还是高达13.2%的青少年网民成瘾现象,许多网友都留言并建议:“网络是一种生活,生活不全是网络,不要浏览不健康的网站,不要长时间沉迷于网络,要健康的生活,让网络成为人们的好帮手,而不是杀手!”

  在广大青少年网友的留言当中,也不乏特色,如《劝童歌》,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小童上网图新鲜,什么图文都想看,不分正确与错误,统统装进心里边。大人说爱他也说,盲目跟着讲爱恋,那知一时上了当,才知自己受了骗。所以我要劝小童,上网不要去贪玩,多看新闻和大事,从小树立好观念。多看知识增本领,长大才能有才干,做个祖国接班人,成才才使大人欢。少去沉迷打游戏,伤身伤心不划算,黄色淫晦害死人,早早学坏众人怨。当个优秀好儿郎,老师高兴家长欢。”

  通过这些留言,我们可以发现:青少年对于“真诚交友”、“诚信购物”、“文明上网”、“节制上网”等相关话题都十分关注,对于这些问题能够正确认知。青少年网民非常喜爱通过互联网这一新途径积极畅言,他们愿意承担起网络主人的职责,勇于改变一些不文明的网络行为。同时我们也发现,虽然青少年网民对互联网中的不道德、不文明现象十分反感,渴望营造美好的网络空间,但我国目前的法律法制体系对于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个人隐私的保护,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等还十分欠缺,有待进一步完善。 (赵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