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为三峡濒危植物建立资源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9:23 云南日报

  新华社武汉5月12日电(记者廖君、周梦榕)三峡大坝将于5月20日全线建成,作为中国一处重要的植物“宝库”,三峡地区的濒危植物物种如何保护,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针对生存环境遭到破坏面临灭绝的物种及三峡地区特有的植物资源,宜昌市林业、环保部门为其设置资源库,对这些植物实行三道保险,使三峡库区珍稀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三峡库区地处中亚热带北部地区,是中国植物区系的核心部分,也是中国第三纪古

老植物的“避难所”。据《中国植物红皮书》记载,三峡库区有各类植物6000多种,其中珍稀植物47种,库区特有植物37种。

  据宜昌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峡濒危植物物种资源库包括植物活体库、植物种子库、植物基因库。植物活体库用于保存三峡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种质资源;植物种子库是收集保存三峡地区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种子,保存于恒温箱中;植物基因库是采集三峡地区珍稀濒危特有植物幼嫩组织,进行超低温冷冻保存。活体库、种子库和基因库就像三道“保险”,将发挥保护三峡濒危植物物种的作用。

  据了解,宜昌市已率先搭建了三峡濒危植物物种基因库。目前,基因库的设备已经全部就位,今年夏天,植物专家就将进入库区开始植物物种基因的采集工作。除资源库外,宜昌市还设置了植物资料库,专门制作三峡地区珍稀濒危特有植物标本、图片等相关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