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陪儿高考不娱乐不去旅游 夫妻过上"隐居"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40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5月12日消息:高考将至,孩子们厉兵秣马,压力重重。家长们承受的压力也不亚于这些孩子们。12日上午,家长陈先生对记者说:“为陪儿子考高考,我们夫妻俩这1年多时间几乎与世隔绝了,不看电视,不与朋友亲戚来往,不娱乐不去旅游……平时生活中的许多事情都‘戒’掉了,‘戒’得我们夫妻成了‘出家人’。”

  据陈先生介绍,他儿子在海口某重点中学读高三,即将参加今年的高考。从去年开

始,儿子就进入了高考状态:儿子每天早早去学校,晚上还要去学校上晚自习后才回家。儿子每天都有做不完的练习题目,每天都是一副疲惫不堪又忧心忡忡的样子。特别是考试成绩不太理想的时候,儿子都要把自己关在房里半天都不出来……这让陈先生夫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从去年年初开始,陈先生夫妻就自觉地与孩子一道进入了高考的紧张状态中。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陈先生夫妻把电视机装进纸箱里封存起来不看电视节日,他们断绝与所有的朋友亲戚来往,以免他们来家里走访影响孩子学习。即使在过年的那段时间,他们也要求亲戚朋友不要来家里。

  今年“五·一”黄金周时期,陈先生的单位组织去杭州旅游,还允许职员带家属和孩子一道同行。对于这一难得的机会,陈先生婉言谢绝了,他与妻子在家陪孩子复习功课。

  陈先生对记者说:“孩子面临高考,压力很大。我们做父母的压力与他同样大。”

  据陈先生介绍,他儿子每天上床睡觉了,他们夫妻还不能睡,还在思考儿子这一天的表现情况,有没有不正常的现象;儿子去学校了,他们就到外面打听高考的消息,希望能给儿子更多的帮助;儿子考试成绩下降了,他们就要与儿子一起找原因查问题来解决;儿子要报考什么样的学校,他们马上查遍所有的资料……

  特别是儿子每天的饮食安排,成了陈先生妻子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大事情,安排的食物,既要让儿子喜欢吃,又要给身体提供更多营养,这让陈先生的妻子伤透了脑筋。

  陈先生说:“为了儿子的高考,这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夫妻俩‘戒’电视‘戒’朋友‘戒’娱乐,都快‘戒’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出家人’了。这样的高考形式,把孩子害苦了,也把我们家长害苦了。我还不知道孩子高考后的结果会怎么样,这样的痛苦还要持续多久。”作者:聂元剑 陈博秋来源: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王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